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堅持打貿易戰 聯準會官員憂拖累經濟成長


發佈時間:2019/08/22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2 15:0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為發動美中貿易戰辯解之際,今天公布的會議紀錄顯示,聯準會官員7月底集會時憂心川普短期內不會變更貿易政策路線,美國經濟前景面對「持續不斷的逆風」。

聯邦準備理事會(Fed)7月31日宣布調降基準利率1碼(0.25個百分點),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降到2%至2.25%,逾10年來首度降息。根據負責利率決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例會紀錄,官員認為降息只是政策微調,而非開啟積極寬鬆循環。

 

如同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當時在會後記者會所言,會議紀錄寫道:「多數與會者認為,這場會議提出的1碼政策寬鬆,是因應近幾個月經濟前景發展的政策立場再校正,也可說是循環中期調整的一部分。」

聯準會官員預留未來幾個月繼續降息的空間,但會議紀錄未透露太多政策走向的蛛絲馬跡。

川普8月1日揚言另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10%關稅,北京隨後以放任人民幣兌美元重貶、暫停增購美國農產品還擊,美中貿易戰休兵僅一個月又重燃戰火,引發金融市場震盪。美股自歷史高點拉回,熱錢棄股轉債,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隨價格走揚不斷下探,導致投資人更加擔憂經濟前景。
 

即使川普政府8月13日調整腳步,宣布手機、筆記型電腦、服飾及玩具等消費性產品10%關稅從9月1日延至12月15日加徵,試圖減輕對年底消費旺季買氣的衝擊,經濟衰退憂慮仍徘徊不去。

川普今天在白宮為發動美中貿易戰辯解,形容自己是「天選之人」,並指責前幾任總統坐視中國不公平貿易作為,只有他敢於發動貿易戰。他向媒體表示:「總得有人做吧,所以我卯上中國。我在貿易上挑戰中國,你們知道嗎?我們勝利在望。」

這場貿易戰不僅影響全球景氣,也威脅美國長達10年的經濟擴張。聯準會7月底雖降息支撐經濟,川普仍不滿意,連續多天在推特發文敦促聯準會更積極降息。

川普今天發文,將鮑爾形容為「不會推桿的高爾夫球員」,並聲稱美國經濟唯一問題出在鮑爾與聯準會,只有大幅降息才會造就美國旺盛經濟成長。

聯準會官員下次集會是在9月17日至18日,經過這波金融市場震盪,投資人普遍預期聯準會將再次決議降息1碼,持續為經濟注入強心針。

不過,FOMC的7月30日至31日例會紀錄顯示,部分與會成員對降息意見分歧。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蘭(Eric Rosengren)與堪薩斯市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主張利率不變,投下反對票;另兩名官員主張降息2碼,以利解決通膨率偏低問題。

「貿易」在這份會議紀錄中多次出現,可說是關鍵詞,也是官員認為美國經濟成長面臨的最大變數之一。
 

會議紀錄寫道:「與會者普遍認為,與貿易不確定性相關的風險,依舊是經濟前景面臨持續不斷的逆風。幾位與會者描述,他們在業界的熟人認為貿易不確定性短期內不大可能消散,此觀點成為業者決策依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貿易戰

#川普#貿易戰#聯準會#經濟#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602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