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警闖地鐵射催淚彈 UN:過度使用武力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3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3 22:0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前港警闖入地鐵站發射催淚彈,在密閉空間使用這樣的武器,遭抨擊根本像當年日本奧姆真理教,沙林毒氣攻擊一樣,想蓄意殺人。聯合國人權事務官員今天發表聲明,認定港警使用武力過當,要求港府應該儘速展開調查。

大批居民聚集在港鐵太古站C出口,牆壁貼滿海報、標語及便利貼,抗議警方前一晚,在這裡暴力逮捕示威民眾。

 

香港反送中運動,警民衝突越演越烈,為了驅散群眾,警方甚至追到地鐵站,朝站內發射催淚彈。

地鐵站內人潮眾多,又是密閉空間,有人說,就像日本奧姆真理教的毒氣攻擊警方根本罔顧百姓安全。

記者vs.警方:「你施放催淚煙,是否就是犧牲港鐵職員的安全,是否市民的命就不值錢,為了驅散示威者,我要反問一句,暴力示威者在裡面用彈弓,又有沒有想過會打到路人,他在裡面燒煙霧餅,又有沒有想過路人危險呢。」
 

警方還承認,有使用過期催淚彈,但不肯透漏,到底用了多少過期品。

警方:「第一我們所了解的是,最重要是不會對公眾構成更多危險,而是會影響它能發射的機率,警方是有用過,但確切的數目暫時不能向大家公布。」

香港這130多天的抗爭,港警共發射1800顆催淚彈;是2014年雨傘運動,使用87顆催淚的20倍之多。醫生表示,其實這些催淚化學藥劑,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可能比官方宣稱得大。

醫師:「大部分的人不會長期暴露在,這些化學藥品中,日夜接觸,所以我們不是真的清楚會有什麼作用,但我們知道如果被困在房間內,充滿這些藥劑,你又出不去,可能皮膚會有嚴重灼傷,肺部會受到傷害,民眾真的會生病,偶爾會有致死案例。」

藥劑對人體的刺激,雖然在幾個小時內就會消失,但催淚彈屬於化學武器,會在環境和人體中殘留多久?會不會造成後遺症?其實沒有完整的研究。專家表示,催淚彈除了傷身,更嚴重的是會造成心理陰影。

專家:「還有心理上的影響,知道政府、警方,從遠距離外就能傷害你,讓你陷入恐慌。」

反送中運動中,港警對付民眾的武器,包括胡椒噴霧、催淚彈、布袋彈、海綿彈與橡膠子彈,儘管警方宣稱這些都是「非致命性武器」,但其實近距離射擊,還是可能造成嚴重傷殘,甚至致命。聯合國人權事務官員表示,他們已經掌握證據,香港警方確實違反鎮暴武器的使用指引,違反國際人權法,呼籲港府進行調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反送中 爭民主

#催淚彈#香港#反送中#武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789

0.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