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吉爾吉斯軍隊抓前總統 反被平民俘虜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9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的前總統,因為涉嫌貪汙,政府下令軍方前往官邸逮捕;但是沒想到這群菁英部隊,不但沒完成任務,還被前總統的支持者給俘虜,一名軍人也遭擊斃,讓軍隊顏面盡失。特種部隊首次攻堅失敗後,前總統立刻號召民眾上街,抗議政府的迫害,不過,他在軍方展開第二波攻堅時被逮捕,目前被悾五項罪名候審。吉爾吉斯在中亞的戰略地位重要,除了有俄羅斯的空軍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金礦產地;但吉爾吉斯一直處在貧窮狀態,國家獨立以來,民眾已經推翻了兩任總統。現在吉爾吉斯又陷入前後任總統的政治惡鬥,人民想要安居樂業,短時間內恐怕難以實現。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的國家安全部隊,奉命逮捕涉貪的前總統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結果沒想到反而被前總統的支持者給俘虜,還有1名安全人員被擊斃;國家軍隊竟然無法對付武裝老百姓,也讓軍方顏面盡失。

 

社會民主黨成員 尼亞諾夫:「昨天特種部隊展現了殘酷的一面,他們攻擊無辜的民眾,毆打還槍擊特定的人士。大家都看到了,軍方不讓我們協助傷者,他們也不派醫療救護,這是前所未有的暴力,所以前總統支持者的回應,是正當的防衛。」

前總統阿坦巴耶夫的別墅,位於首都比斯凱克外的郊區,大批平民和武裝支持者,團團圍住官邸守護前總統,不讓安全部隊越雷池半步。週三晚間特種部隊的第一波攻堅失敗後,阿坦巴耶夫立刻號召支持者上街,抗議政府的迫害。

吉爾吉斯前總統 阿坦巴耶夫:「我們要和和平地走進城市,前往政府的總部大樓,進行無限期的抗議,我們要向當政者要求,停止迫害並尊重法律。他們罔顧法律,如此對待前總統和平民,他們會恢復到以前的態度,對待人民如牛,我們必須阻止他們,唯有吉爾吉斯的人民才能辦到。」
 

不過稍後,前總統就取消了抗議遊行,也釋放了6名被俘虜的軍人,之後他就待在官邸裡,寸步不敢離開;他恐怕也是知道,政府不會再對他手軟,非逮捕他到案不可。果不其然,阿坦巴耶夫正在自家大院與支持者聊天時,安全部隊就突然就衝了進來。他在支持者的掩護下快速離開,但最後還是被軍方逮捕。

前總統支持者:「安全部隊接近,突然進行攻堅,然後開始射擊,他們把我們壓制在地,有些人就被帶到這裡來了。」
前總統支持者:「我們以為軍方不會做這樣的事,但是他們決定採取行動,進行攻堅。」

守在官邸的支持者,有人朝軍警開槍,前總統阿坦巴耶夫則一肩扛下所有責任,對外表示整個官邸裡只有他有槍,所以一切不法都算在他頭上。阿坦巴耶夫被控在總統任內貪污和包庇黑社會分子,共面臨5項罪名的指控。

吉爾吉斯現任總統熱恩別科夫(Sooronbay Jeenbekov),對外發表聲明,政府之前發了3次傳票給前總統,請他到法院為貪汙案作證,但是他都拒絕到案,最後還引發了死傷衝突;所以他現在也從之前證人的身分,轉列為重大犯罪嫌疑人。

現任總統熱恩別科夫,是前總統阿坦巴耶夫欽點的接班人,但沒想到新總統上任後,立刻著手削弱前朝勢力,還對前總統進行調查,提出貪汙及包庇的種種指控。阿坦巴耶夫曾前往俄羅斯,尋求總統普欽的支持卻被拒絕,俄羅斯政府清楚表明了,支持現任政府的立場。

俄羅斯總統 普欽:「吉爾吉斯是俄羅斯可靠的戰略夥伴,我們通過了時間的考驗,也珍惜彼此間的友誼以及相互的理解;同時俄羅斯在吉爾吉斯營運的公司,在該國經濟中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吉爾吉斯政局的動盪,也讓中亞區域穩定受到影響;不僅是因為俄羅斯的空軍基地駐紮於此,吉爾吉斯也是全球重要的金礦產地。俄羅斯官方因此敦促當局,讓事件和平落幕。

俄羅斯情報官員 納瑞斯欽:「這對吉爾吉斯來說,真是令人難過的狀況,也對吉爾吉斯人民造成了危險,我們當然很關心該國的前途,我們兄弟國的前途。」

吉爾吉斯在蘇聯瓦解後獨立,但國家一直處在貧窮當中,因此民眾反政府的運動頻繁,獨立後接連兩任總統,都是被民眾推翻下台。直到阿坦巴耶夫,才完成了首次的和平政權轉移;只可惜他下台後,仍面臨貪汙指控,恐怕也難免牢獄之災。吉爾吉斯獨立近30年,卻仍無法跳脫政治惡鬥的輪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吉爾吉斯#攻堅#貪汙#俄羅斯#普欽#金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630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