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育有成!熊出沒成必然 林務局:共同面對「有熊國」


發佈時間:2019/08/04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4 15:56
圖/林務局臉書
圖/林務局臉書

花蓮南安近日又出現1隻小黑熊逛大街,面對近來頻有熊出沒在淺山地區,林務局表示,隨著政府的復育和保護作業,熊的棲地改善,族群逐漸向淺山靠近,特別是原本熊口就相對穩定的區域,「熊出沒」是必然的結果,並不是高山生態出現了問題。

東部地區近日常傳出有小熊落單,林務局在臉書提醒,第一時間發現落單小熊,千萬不要大聲喧嘩靠近,甚至「好心」捕捉牠,「因為熊媽媽可能就在附近等著小熊!大家聚集圍觀,只會讓熊媽媽不敢靠近,最後為了自保,只好遺棄小熊離開」。

 

台東日前也有落單小熊跑下山,甚至有網路傳言熊媽媽已經被「幹掉了」,林務局則出面闢謠,並沒有任何證據指向母熊遭到人為獵捕,「事實上,不論是臺東小熊或是之前花蓮玉里誤中陷阱的成年公熊,都是部落朋友在第一時間通報政府與黑熊協會搶救的。想當然耳的妄自揣測只會傷害無辜的夥伴,甚至裂解彼此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關係。」

至於為何熊開始出現在有人的地區?林務局解釋,臺灣黑熊的分布區域本來就包括淺山地區,過去30年來政府與民間對於台灣黑熊的棲地保護與復育,讓牠們早已度過了最壞的處境;「棲地逐漸改善下,族群逐漸向淺山靠近,特別是原本熊口就相對穩定的區域(例如卓溪與海端山區),『熊出沒』是必然的結果,並不是高山生態出現了問題。」

此外,林務局表示,過去導致臺灣黑熊瀕危的主因之1「商業性獵捕」幾乎已經絕跡。「除了政府的嚴查,如果真有人刻意盜獵,從把體型龐大的熊隻從森林裡運出、到販售交給買主的過程,很難不被他人知道,特別是在網路資訊發達,公民監督意識崛起的今日」。
 

林務局認為,「面對未來臺灣黑熊可能日漸頻繁出現在鄉村聚落周遭,該如何因應將會是我們要共同修習的全新學分,這門課除了動物學,還包括社會學,甚至會有政治學。」面對這全新的課程,大家應以謙卑的態度共同學習,彼此包容,理性溝通,共同面對即將回來的「有熊國」。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黑熊#林務局#花蓮#台東#棲息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55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