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搜如搏命! 消防高山搜索非專精 需專責


發佈時間:2019/08/01 21: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1 21:08

消防員的工作包山包海,只要有救命案件就得出勤,但其實有一些任務,並不是他們的「強項」,例如「山難搜救」。台中市的山搜勤務由三個消防分隊包辦,範圍包含25座百岳,由於平日裡,他們跟其他分隊的工作相同,一樣不少,但又多了山訓,因此訓練時間有限,一年15天,對於高山環境沒這麼熟識的情況下,搜索救人簡直像在搏命,就有專家指出,現在最大問題是少了專門負責山難搜救的小組。

圖/TVBS

 
火災,溺水,車禍,山搜,這是我們熟知的消防救難,但消防員山難搜救,更像在搏命。

和平分隊小隊長:「石頭(像)籃球這麼大,2顆籃球這麼大,砸到的時候,其實瞬間是昏迷的,直到一分多鐘才醒過來。」

其實高山搜索傷患,並非他們的強項。

 
消防隊員:「插下去,全都是冰。」

這是雪山主峰訓練畫面,海拔3886公尺,當天體感零下負10度,強風中,步步艱難,

和平分隊隊員:「高強度的運作,再加上可能前一天有深夜勤,所以狀況不是很好,所以我就引發高山的(症),甚至有肺水腫,立刻調派了搜救的直升機,(來救你),對,對,把我載送下去。」

圖/TVBS

消防隊員:「來用力,拉身體,拉身體。」

和平分隊隊員:「滑,一滑動就是10幾公尺,還好被後面那種木頭這樣勾到,那天晚上我們4個人,我們沒有帶太多裝備,因為出去搜救只能像我們這樣簡裝,那我們搭了一個遮雨棚這樣,躲在裡面,躲了一個晚上,我們差點冷死。」

要如何訓練在山上救人,消防員只能靠平日裡,自主訓練。

記者李建瑩:「跟平地分隊不一樣的地方,我現在正在進行負重訓練,後面就是(模擬)揹著一個傷患,當直升機到不了的時候,需要徒步靠人力把傷患抬下山。」
 

負重50公斤,爬5樓來回30趟,以及就地取材。

在分隊外頭,用繩索吊掛,可是這些情境模擬,根本不夠,畢竟高山藏了太多未知數,

教官:「在高山上你含氧量也降低,你搞不好所有的環境所有的條件,都一定是比山下更惡劣,這個環境並不是他所熟悉的環境。」

台中市消防局,總共51個分隊,1336名人力,其中只有三個分隊、55名隊員,要扛25座百岳,跟鄰近山域的「搜救勤務」。

圖/TVBS

 
調查發現,原來消防員一年山訓才三次,等於365天,只有15天,在山上訓練,每次山搜,消防員被定位當第一線。

直到找到傷患,才跟空勤總隊連線黑鷹直升機吊掛,把最困難的,交給消防員,只因為現行法規《災害防救法》這一條,涵蓋所有救命任務,問題是,「搜」的難度,遠大於「救」。

教官:「任務太繁重的情況之下,這樣子其實不夠專精,那倒不如說,由中央統合,有一個所謂的專責隊,那他所有的訓練就是,針對山區追蹤,吊掛,還是說整個人員的搬運。」

消防員任務包山包海,打火、車禍、急病緊急救護,擠不出多餘時間,拉長訓練時數,除非成立專責小組,才能從根本,降低山搜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防員#山難#搜救#搏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784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