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5人工智慧大爆發! 台灣Al的商機與挑戰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31 00: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31 00:42
圖/TVBS
圖/TVBS

2017年,台灣進入「AI元年」後,在技術跟運用層面也越來越廣,現在除了智慧家電外,從月子中心到網購電商,都能透過AI智能管理讓大數據分析,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當人工智慧,滲透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後,台灣AI喊出產業化,仍有不少挑戰。

人工智慧無所不在,AI應用新浪潮,也走向「少量多樣」的產業化發展。

 

記者黃琲茹:「人工智慧已經廣泛,被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甚至連新生兒的照顧,都可以透過AI的大數據來管理,就像現在我們要進到月子中心了,我身上看起來,應該還算是乾淨吧,不過在微電腦的偵測之下,我身上到底有多少細菌,都會無所遁形。」

AI聲控:「您的體溫異常。」 

紅外線熱像儀,偵測體溫異常,立刻發出警告。
 

AI聲控:「請準備進行全身滅菌。」 

接觸寶寶前全身消毒也有微電腦,智能滅菌,科技護理導入AI,寶寶性格也是分析項目之一。

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李高賜:「怎麼去觀察寶寶的身體的動作,來了解這個寶寶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去做一些詳實的記錄,所以事實上,每一個離開月子中心的媽媽,都會得到一個手冊,包括大數據分析,這些其實都可以幫助,我們的媽媽可以得到客製化的,能夠對他有幫助的資訊。」

護理主任黃鈺霞:「是因為當二氧化碳濃度高的時候,我們會增加它的進氣量,(燈光)它白天的時候會是全亮的狀態,那夜晚的時候,時間到它的燈光就會慢慢的,變比較昏暗,帶寶寶出了月子中心,他會比較適應這些日夜週期的變化。」

育嬰室導入AI科技,從模擬日光週期,到控制空氣含氧量,都能為寶寶量身打造。

護理主任黃鈺霞:「透過心律錶帶它回傳出來的數據,他的心律降到一定的值的時候,它會秀出警告的聲音。」

還有智慧手環,紀錄監測大數據分析,寶寶的作息跟生理情況都能數據化,讓家長同步掌握。
 

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李高賜:「從AI的技術要能夠讓媽媽有感,這一條路線,其實是有一段長度的,我們常常遇到很多的產業,導入AI不順利,其實就在於說,他沒有辦法很即時的,馬上反應在使用者,現在最大的問題已經不在於核心技術本身,而在於怎麼應用場景。」

圖/TVBS

其實人工智慧,早就被視為是未來十年,亞洲最看重的前十大發展項目首選,未來的AI從基本的重複性、優化性工作,進步到複雜性跟創意性。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不管是製造業還是服務業,它通常都是能夠希望說,它對未來是有所掌控的,就是說對未來的這種不確定性,可以希望把它降低,所以這個時候AI的技術,就可以幫助它去做這件事情,上中下游供需訂單的,這個市場需求的,一個反應等等這些東西,它都會運用到所謂的AI技術。」

敲敲滑鼠鍵盤,網購幫你送到家,其實當你點擊商品的同時...。

 
電商平台工程師:「所以最近他看得比較多的吸管,看了四、五個。」

電商遠端平台,就能馬上利用AI演算,找出消費者喜歡的商品,進行客製化推播,增加網購黏著度。

電商平台技術長李彥寬:「我們電商比較在做的就是推薦系統,然後我們在做的方法比較像是,我們先蒐集消費者的點擊,搜尋還有購買的紀錄,我們再透過一些演算法可以算出他的偏好,再透過這些偏好,他每次來逛我們網站的時候,我們得到他的偏好,找到適合他的產品,推薦給他。」

AI分析,從文字搜尋,進化到影像、銷售,從原先虛實整合的O2O,再進化為虛實融合OMO,強調人工智慧跟大數據,優化消費體驗。

圖/TVBS

電商平台技術長李彥寬:「轉換率就是如果消費者,點擊了某一個商品,如果他有購買的話,那就會算是一個轉換率,透過一些AI的一些演算法,然後帶動我們整體的轉換率,從今年到現在已經提升86%。」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它現在才剛開始這樣子,AI並沒有產業化,如果你說要喊的,每個產業都在喊AI,但是真正落實到產業這件事情,落到業者這件事情來說的話,是從2020到2025。」

AI引爆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成為新的商業趨勢,人工智慧掀起的未來商機跟挑戰,台灣準備好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AI#電商#工業革命#聲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7

0.0596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