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專管」到「直鐵」 翡翠水庫的重中之重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30 0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30 00:08

攸關雙北地區,600萬人口用水的翡翠水庫,近期因為「專管工程」跟「北宜直鐵」開發,備受關注,儘管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以環評數據為優先考量,但相關的工程施作,因為涉及水源保護區,在工時跟效益上,也掀起各方論戰。

圖/TVBS

 
記者黃琲茹:「翡翠水庫是全台第二大水庫,總蓄水量達到了4億噸,這裡除了供應雙北地區,600萬人口的生活用水,還具有發電的功能,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翡翠水庫的下游,南勢溪跟北勢溪交會的雙溪口,可以看到這裡的水質是非常清澈的,不過為了解決,近期颱風還有強降雨,造成南勢溪濁度過高,無法出水的問題,北水處決定要拉一條管線,直接將北勢溪的水源,直送淨水場。」

北水處工程總隊總隊長范煥英:「這邊濁,然後這邊是乾淨的,這南勢溪的水,都會影響到兩個取水口,所以我們就想說,如果我們這裡能夠在北勢溪,在翡翠水庫的下游,能夠我們做一個專管,然後在颱風天的時候,就把水從這邊直接取。」

圖/TVBS

為了解決颱風來襲,原水濁度飆升問題,工程計畫讓管徑4.5公尺,長度2.8公里的水管主體,穿越山脈隧道,因為施工地點位於水質保護區,環評加上審查、規劃、施工等工期概估4年,目標2023年6月完工,考量水源區保育,不採用鑽炸工程。
 

北水處工程總隊總隊長范煥英:「一般在隧道裡面,為了它的這個效率,所以都會搭配就是鑽炸,我們為了讓地質的狀況影響最小,所以捨棄炸,其實4年是一個合理的工期,那我們現在全台北的97.5%的這個用水的原水來源是來自於新店溪,也就是南北勢溪這邊的水,那這當中的70%的水,其實我們平常水70%,是取自於南勢溪。」

專管引水,或許能為南勢溪濁度問題解套,但想要根本解決,還是還是得靠水土保持。

圖/TVBS

銘傳大學都防系系主任林文苑:「有一些可能是農業上的使用,有一些是這個,道路基礎工程上面,造成了整個坡地上的破壞,那可能就會造成了一些的崩塌,那這其實是長年的問題,繞過南勢溪過去,那這是一個治標的方式,那治本的方式其實應該還是要做好,南勢溪的水土保持。」

翡翠水庫集水區,另一項工程難題,就是北宜直鐵路線方案評估,因為交通部鐵路局拍板,將北宜直鐵通過翡翠水庫集水區,送交環評,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後說法大不同。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103/12/07):「北宜直線鐵路,那個路線,我們雙方都有共識,應當是選擇速度最快的一條路線。」

台北市長柯文哲(7/25):「我去宜蘭你知道,繞那個九彎十八拐,我還可以忍受,可是你給我一天不喝水我就抓狂。」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7/25):「政治還是要務實你知道,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應該拿出來一包討論。」

曾經喊出「最短路線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現在強調環評是重中之重,但或許,北宜直鐵通過集水區,並非唯一選項。

警察大學交通系副教授李克聰:「因為我們現在已經有基隆輕軌,那基隆輕軌我們就可以增加,大概1個小時3班的,台鐵的運能到北迴這邊來,如果是北宜之間的問題,主要在運能不足,而不是在比較快捷,那這樣的話大部分的問題,應該就比較可以得到改善,所以效益的部分也不要去高估。」

從水質到交通,珍貴的水源區,都不該因為開發被破壞,怎麼讓相關的工程施作發揮最大效益,政府跨部門還需要更多評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翡翠水庫#專管#北宜直鐵#環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732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