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務卿出席東協等區域會議 貿易戰將成焦點


發佈時間:2019/07/29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9 17:4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務卿龐佩奧本週將抵曼谷參加東協相關區域會議。學者分析,美中貿易戰的發展將是東南亞國家關注焦點,未來美國在已成為強權戰場的湄公河區域扮演什麼角色,也備受矚目。

第52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會議、第20屆東協加三(APT)外長會議、第9屆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外長會議以及第26屆東協區域論壇(Asean Regional Forum)今天起到8月3日在曼谷登場。

 

龐佩奧(Mike Pompeo)將抵達曼谷參加東協區域論壇、東亞峰會以及湄公河下游行動計畫(Lower Mekong Initiative)部長級會議。龐佩奧此次曼谷行正逢美中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北韓試射飛彈以及中越南海衝突等,預料這些議題都將成為此次的焦點。

泰國智庫安全與國際關係研究所(Institute of Security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鍾嘉濱(Kavi Chongkittavorn)日前在曼谷郵報(Bangkok Post)撰文分析,龐佩奧此次亞洲行至為關鍵。

鍾嘉濱認為,因為美中的貿易戰正深刻影響著東南亞的區域發展,東協各國領導人在6月的東協峰會中嚴肅地討論了這個議題,大家都想知道美中貿易戰何時會結束,「更重要的是,美國在東南亞新的目標是什麼?」
 

鍾嘉濱指出,另一個美國將會關注的焦點是美國在湄公河流域發展中的角色,從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的轉變來看,湄公河區域已經是強權的戰場。

鍾嘉濱分析,與中國、日本和南韓在湄公河區域開啟的計畫相比,美國在湄公河的角色似乎較為欠缺;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發起的湄公河下游行動計畫,仍然需要更多來自川普政府的支持力道。

鍾嘉濱接受中央社訪問時進一步指出,中國在柬埔寨日趨強大的影響力、東協峰會剛通過的東協印太展望(Asean Outlook on the Indo-Pacific)、南海行為準則的進展以及朝鮮半島議題也都將是重點議題。

此外,中日韓外長也將出席本週多個會議,鍾嘉濱在曼谷郵報的分析指出,日本和中國在第三國有至少54個共同合作的商業計畫,這些計畫能夠加強兩國的互信和夥伴關係,不過要達成這樣的目標仍然需要持續努力。

鍾嘉濱認為,日本明白要維持區域的和平和繁榮就要和中國合作,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日本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領頭羊,接下來中日能否合作,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能不能在今年底完成的關鍵。

鍾嘉濱期待在東協加三外長會議上,東協的外長們要善用機會表達出一個訊息:中日的友好關係和發展區域的共同努力,是維持區域和平和發展的關鍵。(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東協#龐佩奧#東南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565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