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歸後首次 國務院港澳辦開記者會 表態:不換特首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9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0 18:0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從6月9日到昨天7月28日,整整50天,每逢周六、日幾乎就是遊行日,而且活動的結束,也全都是被警方以催淚彈清場,驅離的手段也越來更強硬。今天下午,是近50天來,港澳辦發言人,首次為了香港問題,上北京,進到國務院新聞辦裡,召開國際記者會。現場安排全程英語同步口譯,同時開放記者問答。這種形式也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的第一次,因此,頗有代替中央向香港宣誓的意味。港澳辦定調,少數激進分子使用暴力,嚴重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記者會上,媒體直白地問,特首林鄭月娥的班底已經失去管制威望,該不該撤換?北京表態,堅決支持特首,以及他領導的班底。

周六,元朗遊行,警方提早在下午五點就開始清場。一枚催淚彈就掉落在民宅屋簷上,

 

民主黨議員 鄺俊宇:「那是老人院耶!你丟催淚彈!有沒有搞錯啊!」

催淚彈的濃煙四起,警方沿途施放的地點,就剛好是最多養老機構的地方。

養老院老人:「來不及關,有少少白煙衝上來,聞到一點點就頂不住了。」
 

養老院老人:「當然有關窗,怎會沒關。(你認為警方的做法如何?)我不會說,總之他放催淚彈,搞得我流淚。」

住在當地的老太太,杵著拐杖走到警方的防線前,破口大罵。

元朗居民:「你們瘋了!白衣造反打市民,你們是什麼人來的?」

防暴警察:「你叫他們向後退離開。」

民主黨議員 尹兆堅:「他們要往哪走,那邊封了,後面封了,怎麼走?」

警方的包抄戰術,一路追進地鐵站內,並且施放胡椒噴霧。

元朗居民:「警察這樣做,我覺得對示威者很不公平,跟之前白衣人打人沒有分別。」
 

連續兩天,兩場遊行,警方都動用大批武器強勢驅離。出動速龍小隊連續開槍之後,快速朝人群推進,然後,繼續再丟擲催淚彈。結果誤丟到記者群當中炸開,當時許多媒體正在現場直播,CNN記者被擊中頭部,幸好戴了頭盔。

CNN記者:「吸入催淚瓦斯真的非常恐怖,就算我們戴著防毒面具,我們的肺和皮膚宛如在燒。想到抗議民眾沒有我們這樣的裝備,卻衝到馬路上,和警方進行對抗,真的是很不可思議。」

這場在夜晚清場的戰術,警方採上下夾擊,登上停車場的制高點向下開槍,發射催淚彈和海綿彈。海綿彈是最近示威清場行動中, 警方首次上陣的中距離武器。被擊中時會產生強烈痛楚,如果持槍者沒有受過特殊訓練而錯誤使用,就會造成重傷或是死亡。香港警方的清場手段,殺傷力升高。

長達50天、連續第八周,香港街頭警民衝突。港澳辦發言人首次為此,上北京,進到國務院新聞辦,召開國際記者會,回應香港問題。這同時也是主權移交以來的第一回,現場安排全程英語同步口譯,開放記者你問我答。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 楊光:「少數激進份子實施的暴力活動,已嚴重破壞了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局,也嚴重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絕對不能容忍。」
 

發言人的語調,頗有代替中央向香港宣誓的味道。現場記者發問直白,特首林鄭月娥的班底已經失去管制威望,再不撤換,難道不擔心這把火,燒向中央?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 楊光:「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

親口證實,中央沒打算換特首,就連香港民眾爭取的真普選,北京也不打算為了緩解抗爭而鬆手。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 徐露穎:「無論是現在還是以後,我們都要按照法律的規定,循序漸進來發展,是和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在這點上中央的立場,是始終如一的。」

香港人對北京有高度的不信任,遊行隊伍旁的這輛轎車後車廂,被民眾翻出木棍鐵條,還有一頂解放軍的軍帽,立刻觸動示威者敏感神經。從車上遺留的信用卡帳單疑似是中聯辦一名員工所有的車輛,但當事人否認,並斥責是造謠。

50天來,每一場遊行都是沒有領袖帶領的狀態。占領馬路之後,自動排起人鏈傳送雨傘、膠帶、眼罩等物資,主動分工、架設防線,所有行動都是臨時號召。

示威民眾:「調轉面,聯合其他兄弟一起走!」

本周沒核准的兩場遊行,照樣集結,7月27號的元朗遊行,依舊多達28.8萬人,上街頭的怒火,彷彿沒有盡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元朗#養老院#催淚彈#港澳辦#國務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765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