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談判移師上海有深意 美中似不急著達成協議


發佈時間:2019/07/29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9 12:5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和中國貿易談判本週移師上海舉行,近日雙方釋出的訊號好壞參半,而且也都沒有急著妥協的跡象。

美中貿易談判明後兩天在上海登場,這是自上個月20國集團(G20)峰會達成貿易戰休兵共識以來,雙方貿易官員首次面對面會談,致力化解重大歧見,終結一年來的貿易戰。

 

路透社報導,由於對兩天上海會談取得進展的期望不高,因此官員和企業界希望,至少華府和北京能夠詳述相關的承諾,展現「善意」姿態,為未來的談判鋪路。這些包括中國採購美國農產品,以及美國准許企業繼續出售部分產品給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

然而美國媒體報導,北京雖已暗示準備好購買美國農產品,但也指控美國是香港近來「反送中」抗議潮的幕後「黑手」,並於26日宣布,針對聯邦快遞公司(FedEx)宣稱將華為包裹誤寄美國一案進行調查後發現,還涉及其他違法行為。

美國總統川普曾與科技業高層談到可能放寬對華為的銷售禁令,然而其他美國官員都淡化近日很快就能談成協議的可能性。駐香港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者邢自強說:「雙方在關鍵癥結上仍有重大分歧。目前為止還沒有一條邁向全面協議的明路。」
 

報導說,香港、北韓、台灣和南海等地緣政治議題引發的緊張情勢,也降低這次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協議的可能性。華為仍會是爭論的關鍵點之一,中國上週還敦促美國擋下一項禁止華為取得美國專利的提案。

美中雙方表示,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明天將在上海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展開兩天會談。

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談到這次會談地點選擇上海的可能原因時說:「少點政治、多點生意。」

屠新泉提及雙方可能的善意舉動時表示:「雙方可以跨出一小步建立一點互信,然後再採取更多行動。」

3名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一個美國企業主管代表團上週訪問北京,向中國官員強調達成貿易協議的迫切性。他們警告中國談判代表,如果未來幾個月無法達成協議,中國的政治時程以及美國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將會使未來達成協議變得極度困難。

一名美企主管告訴路透社:「達成協議,這將面臨許多困難,但若過了今年12月31日,恐怕就不可能(產生協議)了。」原因是美國在忙2020年大選,而其他主管認為時間可能更短,恐怕不到年底就沒希望了。

知悉中國高層談判代表簡報的兩名消息人士說,中國達成協議的條件之一,仍包括要求美國全面解除關稅。中國反對階段性解除關稅,但美國貿易官員認為,解除關稅和威脅加碼關稅是執行任何協議的籌碼。
 

中國也堅持,任何採購美國產品的協議程度必須合理,必須平衡且尊重中國法律主權。美國談判代表先前要求中國修法,以保障美國企業的技術,但中國已斷然拒絕。

前美國財政部駐北京人員、現為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杜大偉(David Dollar)說:「中國不會做出重大讓步,因此美方的問題是要不要接受務實的妥協,否則就是恢復緊張升溫狀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談判#上海#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578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