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車普及率增加 機車行面臨「轉型」經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4 0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4 00:17

最近這幾年,電動機車市場發展民眾接受度越來越高,目前全台灣有將近3萬家傳統機車行面臨轉型壓力,而最近經濟部將提出機車行輔導方案。消息一傳出之後,全國機車公會也提出三大訴求,補助六期燃油車、取消17%機車貨物稅以及延長汰舊換新4千元補助。

圖/TVBS

 
記者蔣志偉:「機車行收入以賣車和維修為主,不過這幾年老舊的機車變少了,因此維修的服務也大幅降低,那麼業績當然也就不盡理想,但您知道嗎,目前在台灣這幾年電動機車銷量以倍數成長,在全台灣有高達將近3萬家的傳統機車行,面臨著轉型的挑戰。」

機車故障,仔細檢查,發現故障原因後,修車師傅立刻進行維修。

使用工具零組件,修理機車很內行,早已對機車內部系統非常熟悉,今年37歲的吳建勳汽修科畢業後,從學徒做起,到了第五年開始自己創業,開了這間修車行長達15年,愛好機車,了解機車性能和電路配線,現在面臨電動機車普及率逐漸成長。傳統車行勢必得提升技能,因應潮流!

 
圖/TVBS

修車技師吳建勳:「我覺得傳統車行,後面面對到的是需要轉型的,因為電動車是新的技術,那它勢必以後會變成一個趨勢,我會把機車行改成電燃併行,接受所有的大眾,不管你是電動車還是汽油車。」

修機車修了20年,吳建勳心裡明白電動車普及勢不可擋,不能不學習電動車維修技術,畢竟會修電動車,多一項技術勢必也增加競爭力,他還發現這陣子民眾想要維修電動車變多了,隨著電動機車快速崛起,產量創新高,從104年起產量1.2萬輛,因為市場需求,每年向上攀升,到了107年達到9.1萬輛,主要原因民眾環保意識抬頭,再加上節能減碳情況下,電動車成了另一個新選擇。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顧問暨文大學務長方元沂:「傳統的機車跟現在,我們國家想要推得電動機車,其實它是一個,很需要轉型的一個過程,那如何在轉型過程中,一方面是兼顧到國家產業發展。」

圖/TVBS

經濟部打算提出機車行輔導方案,包括提升機車行在維修保養上的知識技能,更新維修工具等相關配套措施,都是考量範圍之內,全國機車公會向經濟部提出三大訴求,補助六期燃油車、取消17%機車貨物稅、延長汰舊換新4000元補助,讓電動、燃油機車產業併行。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顧問暨文大學務長方元沂:「傳統機車行它是許多中小企業,或是很多家庭生計的來源,二方面其實他們也是仰賴維修,來維持他的一個生活的方式,那這一個過程中,其實是需要政府的幫忙跟介入的。」

近年來電動機車受到民眾歡迎還有一個最重要因素就是105年當時一輛電動車單價接近8萬元(7萬8691元)106年(6萬8475元)和107年降到七萬元以下(6萬9735元),跌幅超過1成,關鍵在於民眾購買或更換電動機車,還能享有經濟部及環保署每輛8200元至1.7萬元不等補助金額,再加上各縣市政府加碼補助,電動機車誘因大,成了民眾購買首選!

 
圖/TVBS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授倪仁禧:「從價格的政策來講的話,目前電動車其實是有政府的補助,如果像兩個同樣的情形之下,如果沒有政府補助,那我們電動車是不是能夠維持現在的優勢,這很難說,那現在各縣市政府機車的補助,其實是不一樣的,當沒有政府補助的時候,民眾還願意用電動車的方式來取代燃油車。」

傳統機車行未來在銷售和與後續維修,政府期盼能和電動機車業者,有更多合作空間,協助傳統機車行成功升級轉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動機車#轉型#補助#經濟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1347

0.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