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雨後小心病媒蚊孳生! 登革熱高風險區北移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9 00: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9 00:33

大雨過後,不只淤積的水溝容易積水,還有一些花盆容器都很可能孳生病媒蚊,隨著全球暖化,登革熱高風險區增加,甚至有北移的趨勢,專家呼籲定期清除積水之外,白天到高風險區要做好防蚊工作,避免感染登革熱。

圖/TVBS

 
一勺一勺地挖起,這些潛藏在水溝蓋底下的汙泥容易導致排水不通,新北市環保局每年在各個里都會清1到2次。

人工清完再用清溝車,利用水的沖力把淤積的汙泥和水排出,尤其在颱風或大雨來襲之前,會針對易淹水區域加強清理。

記者曾奕慈:「定期清理水溝可以防止淹水,同時避免蚊蟲的孳生,不過像是在這種側溝下面,一般生長的大部分都會是家蚊,如果是登革熱的病媒蚊的話,包括像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則是會比較容易生長在乾淨一點的水裡,像是在一些花盆容器的積水裡,或者來到像這樣比較陰暗、比較潮濕,充滿了植物又不通風的地方,那麼白線斑蚊就很容易會在這個地方聚集。」

 
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這裡面有水的話,牠的卵就產在這個邊邊上,像我們在實驗室蒐集卵的時候,就把這紙放在這裡面。」

一點一點黑黑的全部都是蚊子的卵,在乾燥的環境下可以休眠到3個月,但是一旦接觸到水,很快就會變成孑孓,1個星期時間就能長成蚊子,除非下雨過後出大太陽才會不利蚊子生長。

圖/TVBS

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如果說出大太陽,連續出個幾天,那些容器也會曬乾,這個對蚊子很不利的,但是如果連續有一些雨量的話,一直保持會積水的容器有水的話,那蚊子的數量就很多。」

台灣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都有白線斑蚊,埃及斑蚊則是分布在北迴歸線以南的地區。不過在全球暖化之下,登革熱高風險區逐漸增加,而且已經有了北移的趨勢。

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白天在那邊活動最好塗抹防蚊劑,或者是穿長袖的衣服,因為這種蚊子牠就是白天吸血。」

新北市衛生局技正黃冠傑:「巡視住家周邊的一個環境,然後並且清理這些有積水的一個容器,那把它給倒掉,然後清除掉,那如果有需要使用的,我們就是要把它刷洗乾淨。」

2019年截至7月17日止,台灣累計50例的本土登革熱病例,包括高雄40例和台南市有10例,而境外移入病例有多達219例,是近10年來同期最高。
 

圖/TVBS

不過新北市在2018年登革熱疫情本土有44例、境外14例,到了2019年境外30例,本土目前沒有出現任何登革熱病例,衛生局強調他們分別從提高效能、及早發現、加強民眾知能和公權力執行等四方面著手。

新北市衛生局技正黃冠傑:「針對高風險的一個場域,我們進行管制,避免人員的一個進出,然後造成疫情的散播,那此外我們也會發函,提醒相關的醫療院所來加強通報。」

避免被蚊蟲叮咬,工研院研發出用小花蔓澤蘭做成防蚊商品,夏天在賣場電擊式捕蚊燈單月也可以賣出2000台,吸入式一個月則是熱銷近800台。

量販店行銷部資深經理王佳慧:「捕蚊拍的部分,因為它攜帶方便,所以它一個月大概可以熱銷5000支以上,那再來就是我們可以走到戶外,隨時都可以套在身上的防蚊的一個袖套,那它也兼具了一些紫外線防曬的功能,所以這個也大概一個月都有3、4千個的銷量。」

 
大雨過後,要防止蚊蟲孳生,民眾不妨多注意住家附近的積水容器,做好防蚊工作,避免登革熱找上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登革熱疫情燒

#登革熱#防蚊#境外移入#病媒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97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