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楊金龍籲企業加薪 工商團體:大環境不適合調薪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8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8 00:00

中經院17日發布第三季經濟預測,再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06%,隨著全球景氣降溫,台灣也面臨投資不振、生產力成長減緩以及薪資停滯等情形,央行總裁楊金龍就喊話,期待企業當火車頭帶頭加薪,帶動經濟成長的正向循環,但工商團體直言,目前大環境前景不明朗,並非調薪時機。

圖/TVBS

 
檸檬原汁、蔗糖,倒進杯中和鮮奶攪勻,再點綴現切檸檬片,就是一杯消暑解膩的檸檬牛奶,這家新的飲料店品牌才開幕兩個月,預期八月還要再展兩家店,如何找人才,老闆透露關鍵就是優於同業的待遇。

飲料店老闆林致兵:「一份工作如果都同樣的薪水的話他一定會疲乏,基本起薪像現在是150塊,我們這邊就是160塊,那我每年最少最少都會調5到10塊。」

圖/TVBS

其實在投入飲料店之前,林老闆過去經營過不少餐飲品牌,深知用人重要性,適當的加薪和獎金,不僅能留住人才,甚至能創造更好的績效。
 

飲料店老闆林致兵:「外送的獎金,還有每天達成的杯數獎金,跟每個月業績獎金,所以當他有外送的時候他會很積極的說我送我送,因為他想拿那個獎金,執行後我們業績成長了將近三成。」

記者李頂立:「目前全球經濟是陷入停滯的狀況,而台灣也不例外,近年台灣是面臨到投資不振、生產力成長減緩以及薪資停滯等等情形,而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是提出了解方,他認為如果企業能夠在員工生產力提升的前提下,合理的為員工加薪,不只能夠激勵員工表現提高績效,甚至可以進一步帶動經濟成長。」

楊金龍認為工資是總合需求的主要來源,若工資成長能追隨勞動生產力成長,將可創造足夠內需,從而創造經濟成長的良性循環。


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蔡明芳:「所得比較沒有那麼高的這群人,如果你可以透過企業帶動加薪,去提高他的消費能力的話,那對這個經濟確實整體會有幫助。」

財經專家吳嘉隆:「企業帶頭加薪通常可以透過政府部門對軍公教的加薪來帶動企業加薪,這是一種辦法,政府這邊先主動帶,然後提高一些薪資水平以後,那麼企業界可能必須跟進。」

但今年上半年CPI年增率0.56%,漲幅為近四年同期最低,第一季經濟成長率1.71%,也是近三年同期最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調高工資並不是恰當的時機。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這個前提下要來談基本工資提升是不妥當的,已經連續三年基本工資都調薪了,企業來加薪也是有賺錢的企業都有在加薪,企業要賺錢必須政府營造好友善的投資環境。」

隨著全球景氣降溫,主計總處已三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中經院原先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15%,但17日再度下修至2.06%,整體大環境不佳,加上美中貿易戰衝擊,今年以來不少產業都不好過,像是太陽能、工具機產業,陸續傳出資遣和無薪價消息,連GPS定位系統業者長天16日也宣布,因營運虧損要資遣全數員工。

圖/TVBS

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蔡明芳:「直接面對中國太陽能業者低價競爭,導致這個產業的獲利大幅衰退,甚至出現巨幅的虧損,如果你所屬的產業是這樣容易被進入的話,一來業者必須要退出,二來業者如果要轉型,其實不管業者要轉型還是要退出都一定會面對到員工必須要裁減的需求。」

經濟成長停滯,加上外部環境競爭,台灣企業感受很深,這個時候談加薪,只怕企業不是不能加而是不敢加,擔憂加了之後更無法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台灣拚經濟的重責大任,檯面上的總統候選人各個都責無旁貸。

圖/TVBS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誰能提出適切的,將來對台灣問題解決,我們應該就全體來支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薪資#減緩#經濟#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708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