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陽光沒了!建物逾21米高 須保障鄰日照權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吳居諴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6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6 21:19

保障民眾的日照權,內政部規定從今年開始,只要高度超過21公尺的建案,都應該要確保鄰近住宅區和商業區,在冬至這一天,至少有一小時以上的日照,不過除了建築法規外,台灣並沒有法律明文規定日照權的定義,也因此民眾一旦發現自己權益受損,想向建商提告,勝訴機率相當低。

圖/TVBS

 
將近三十層樓高的新建案,如火如荼興建中,外觀看起來豪華氣派,只是未來落成後,附近比較矮的住宅,恐怕得擔心,照進家裡的陽光,是不是也可能變少。

圖/TVBS

記者簡育琦:「內政部修法,從今年開始的新建案,只要高度高於21公尺,都應該要確保鄰近的住宅區,或是商業區,在陽光最少的冬至日這天,至少保有一個小時以上的日照。」

新法上路後,建商一旦違規將拿不到建照,只是相關法令,只存在建築法規裡,民法上並沒有明文規定日照權,過去曾有住戶因為周圍高樓大廈擋住陽光,憤而告上法院,認為建商把陽光偷走了。
 

圖/TVBS

律師邱竑錡:「如果你發現蓋到一半,房屋冬至時照不到一個小時太陽,就可以向市府提起行政訴訟,撤銷興建中的建築執照,保障自己權利,過去勝訴案例不多。」

成功案例少之又少,新北市八里一名丁姓女子,住在有陽光直射的地下室,卻因為樓上的張姓住戶,用地毯鋪在遮光罩上,降低下雨天發出的聲響,讓她不滿認為日照沒了權益受損,雙方鬧上法院,法官認定紅毯屬於不透光材質,鋪上後只剩下1/5的透光,確定侵犯日照權,判樓上住戶必須拆掉地毯,也成了少數勝訴例子,畢竟在台灣,沒有法律保障,想爭取日照權最保險的方法,還是購屋前做好功課,避免日後難以求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照權#住宅#新北市#新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588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