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年守護亞馬遜 認識原住民如何保護「地球之肺」

記者 林書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6 17: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亞馬遜雨林被譽為地球之肺,不過卻在大量砍伐之下快速消失,研究顯示,亞馬遜原住民其實是雨林的最大守護者,他們在叢林中栽種各種果樹,自給自足,同時也保護雨林、不破壞環境,是地球公民學習的榜樣。

你心目中的亞馬遜雨林是什麼模樣?是原始美麗地球之肺,還是與世隔絕的危險叢林?研究顯示,亞馬遜雨林其實更像是個精心栽種的大果園。

 

考古學家夏克:「這裡看起來像個混亂的雨林,有各種你無法辨認的植被。」

考古學家發現,亞馬遜的古老文明在蓬勃發展的同時也保護雨林、不破壞環境,能夠成為現代人學習的榜樣。

過去許多人認為,亞馬遜古老文明「少了」什麼。
 

考古學家夏克:「他們『少了』石頭房屋,『少了』金屬工具,或是說他們『少了』農業系統。」

夏克專門研究亞馬遜的古代園藝學,她說這些人都錯了,亞馬遜雨林其實是個人造的食物天堂,原住民種下各種植物,隨時能夠採集來吃,有橡膠樹、巴西莓、印加豆應有盡有。

考古學家夏克:「這甜甜的。」

隨著人類大量砍伐,亞馬遜雨林的面積正在快速消失,被單一農作物如玉米或黃豆取代,讓原本茂盛濃綠的土地,變成黯淡的土黃色。

考古學家派丹尼爾:「(過去的)人們有許多時間,住在雨林,研究雨林,學習如何運用環境中不同的資源,而不會耗盡這些資源。」

衛星圖顯示,雨林正一塊塊地被夷為平地,這影響到的不只是當地人,而是全世界,包括釋出大量溫室氣體,也會影響水資源。

亞馬遜原住民:「我在雨林中出生,看著雨林長大。」
 

這群原住民現在住在亞馬遜的保育區,他們也有像祖先一樣的果園,外界看起來可能很雜亂,但他們對每株植物可是瞭若指掌。

亞馬遜原住民:「這個熟成了可以吃了,這是胭脂樹,我們用它來調味或是當顏料。」

研究顯示,原住民是亞馬遜雨林最大的守護者,不過他們卻被想要剝奪土地的外來人所威脅,甚至迫害。

現代人如果試著了解亞馬遜雨林,就可能獲得原住民上千年累積的知識,然而從雨林消失的速度來看,人類正在失去這些珍貴的寶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馬遜雨林#原住民#地球之肺#守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597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