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風豪雨後當心! 「致病細菌」被帶出地表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7/12 18: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2 18:16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康健雜誌報導】7~9月進入颱風季節,西南季風帶來大量雨水,突然的強風豪雨不但帶來積水處處、寸步難行,高熱濕悶引起細菌及病媒蚊孳生,如果清理不當,更易造成登革熱、腸胃炎等傳染疾病發生。

專家提醒,大雨過後一定要把這3件事做到位,才能避免感染風險。

 

錯誤1:徒手赤腳或戴薄手套從事清理工作
「先保護自己,再從事清潔工作,」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鄔豪欣提醒,像用完即丟的薄手套或棉手套等都不恰當,最好選用防水型的厚塑膠手套,才能避免感染到髒汙水及土壤中的致病菌如類鼻疽菌及鉤端螺旋體。

一般來說,類鼻疽菌本就存在土壤中,因強風豪雨把致病菌帶出地表,「通常以吸入性較多,」國泰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說,若皮膚有傷口,接觸到病菌也會受到病菌感染,引發肺炎。

 
鉤端螺旋體則是人畜共通的傳染性疾病,大雨過後,中南部很常見這類感染。崔可忠解釋,因為感染到鉤端螺旋體的老鼠、豬及貓等動物,會藉由尿液汙染水源及土壤,只要人類有傷口,接觸到汙染的土地及土壤就會被感染,包括經常接觸動物的獸醫師。

感染症狀因人而異。有些人很輕微,也有人出現發燒、發冷、兩眼淚汪汪以及黃疸狀況,嚴重時可能引發肺炎或敗血性休克,致死率約為15%~20%。崔可忠建議,若皮膚有撕裂傷或傷口,不小心接觸到汙染的髒水,一定要盡快沖洗乾淨。另外,清潔家園時若不小心被割傷、擦傷或造成傷口,建議先到醫療院所注射破傷風疫苗,比較安全。

若持續發燒,或出現紅斑、黃疸或腹痛劇烈,可能是登革熱或鉤端螺旋體感染,建議立即就醫診治,並可告知醫師,自己是來自大雨水災受到影響的地區,協助快速診斷,鄔豪欣提醒。

錯誤2:只用漂白水擦洗一次
大雨過後,髒亂的環境及飲食,最易引發像諾羅病毒、腹瀉、痢疾等腸胃炎。但,用漂白水把髒汙的家具器物擦過一遍,就可達到消毒效果?「這還不夠,」鄔豪欣說,要先用清水洗淨,再用漂白水擦拭過,兩道工才能達到消毒效果。他建議可將漂白水稀釋(漂白水:清水=1:100)並用抹布將家具器物擦拭一遍;至於有諾羅、霍亂等腸胃道傳染狀況發生時,可用4cc漂白水配1公升的清水為餐具清洗消毒。

錯誤3:把容器的積水倒掉,卻沒刷洗
預防登革熱,保持家戶內外不積水,大家都知道,但,「一定要用工具把蟲卵刷掉,」鄔豪欣再三叮嚀,「巡、倒、清、刷」是清除孳生源的4大訣竅,像廢輪胎、水溝、花盆、花盤等地方要經常巡視,一有積水就要馬上倒掉,並清潔刷洗,避免蟲卵附著。因為登革熱病媒蟲卵耐旱、頑強且具黏著性,下雨過後6個月仍有孵化能力,且碰到水就再度「復活」肆虐,不得不小心防治。

像屋簷以及飲水器的盛水盤,則是容易被忽略的積水之處,也要記得清理,崔可忠提醒。

 
此外,令家長擔心的腸病毒疫情,是否會隨豪大雨而增加?鄔豪欣說,腸病毒跟豪大雨無關,較偏人群聚集感染,但如果豪大雨造成缺水、停水,無法洗手,腸病毒疫情就可能升溫。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大雨不斷...小心發霉會致命!解決黴菌問題 10要點快check
酒精不夠力!環境沾染到腸胃炎嘔吐物 得用「它」消毒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登革熱疫情燒

#豪雨#病菌#類鼻疽菌#感染#登革熱#腸胃炎#肺炎#破傷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8

0.0656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