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前低薪議題再現 軍公期待今年再度上調薪資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2 0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2 12:41

今年過了一半,在薪資上是否有符合你的期待呢?軍公教在去年調薪3%後,今年希望能夠再次上調,更拿出主計處的數據,直指物價上漲幅度,光去年調漲幅度根本不夠,但面對大選期間,如果確定調升,恐怕會有政策買票之嫌,另外學者也分析,想透過軍公教調薪,帶動民間調幅,恐怕力道相當有限。

圖/TVBS

 
記者詹舒涵:「想要加薪嗎?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今年下半年有5成4的企業有意願,幫員工來加薪其中有百分之44.8的企業,是以績效來做一個考核的依據,另外百分之9.6全面加薪,平均的加薪幅度達到百分之3.5。」

創意中菜餐廳主任:「幫您加個水喔。」

細心幫客人添滿水杯,確保用餐過程流暢、舒適,這家以創意中菜打出名號的餐飲品牌,目前有4家分店,今年更是早在6月份,就頒布一波調薪名單。

 
圖/TVBS

創意中菜品牌業者Dennis:「以管理部來講的話,我們會看他一整年的一個年度計劃,是不是有達標甚至到他的KPI,那以營運現場的話我們會有,現場服務的一個考核晉升。」

業者表示品牌規劃1年展店一家,急需老員工持續相挺,所以目前公司的80多名員工,都會盡量在薪資上給予鼓勵。

百貨櫃台服務員:「這邊折抵到上限4個小時謝謝,包包不要忘記了。」

另外這間國內知名百貨業,同樣這幾年一直有新商場推出,也是急需人才的他們,最近還打算再開200個職缺。

百貨公共事務處資深經理陳昀隆:「(我們)從各項的考核機制,集團員工平均每年會有再調薪,百分之3以上那之後,會依照績效以及貢獻度,最高可以達到百分之10左右。」

不僅調薪有望,特殊福利上更祭出正職員工滿1年,生一胎獎金5萬第二胎10萬,第三胎15萬。

圖/TVBS

 
記者詹舒涵:「當然大家都希望有好薪情,軍公教也不例外,他們在去年調漲了百分之3之後,今年還是持續的希望能夠有薪資上漲的機會,不過行政院的審議會,態度是相當保守,恐怕最快要到8月底才會有定論。」

全教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重要民生物價)其實也增加了百分之14.6,可是呢軍公教調薪卻只有百分之3。」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認為軍公教調薪跟不上物價飆漲,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提出質疑。

台北市長柯文哲:「如果是加薪要叫地方政府出的話,我這下就麻煩了,就大家就要趕快回頭去看看,財源能不能應付了。」

而行政院審議委員也有兩派意見,傾向不調薪的委員認為,今年整體物價指數預估只上漲0.7%,而且政府財政狀況不是很好。另外軍公教薪資是年功俸制,隨著年資除非考績是極少數丙等,不然就是年年有調升。

 
全教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年功俸制)簡單來講以我為例,早就(調)到頂了所以我101年到106年,這一段時間我的薪水是,完全沒有變化的完全沒有動的,那107年是因為有調薪百分之3,所以我的薪水才漲了百分之3,那像我這樣的人還不在少數。」

調與不調各說各話,台南市長黃偉哲被問到這題坦言,調了說是選前政策買票,不調又被說是未能帶動整體薪資上漲,但學者認為想以政府帶頭調薪,帶動整體薪資恐怕力道很有限。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事實上大概在民國70年代,或80年代之前公務人員的調薪,大概會帶領了民間部門調薪,也就是說那時候民間部門,它的人力資源管理的專業,還沒那麼夠的情況底下很多的企業,台灣很多的中小企業他在調薪的時候,會考量公務人員調薪可是大概從80年代以後,基本上這樣的一個帶領的效果,就已經不見了。」

公家帶頭加薪拉動民間薪資,在選前看來只是口水論戰,畢竟企業調不調薪,恐怕還是要回歸理性的景氣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加薪#軍公教#福利#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706

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