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夾腳拖」藏危機? 醫提醒:穿時別做這些事!

編輯 陳儷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0 18: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0 23:4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夏天到了,雙腳也需要透透氣。造型多變、花色繽紛的夾腳拖(人字拖)也讓人看得目不暇給,有些人一買就是好幾雙!不過,因為夾腳拖只有2條細細的帶子支撐,材質也沒有彈性和吸震效果;有專業人士就指出,穿夾腳拖如同「赤腳直接在地面行走一樣」,若長時間穿著可能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據ETtoday報導,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復健科的物理治療師王瓊敏表示,夾腳拖通常都是以泡棉為主要材質,而且厚度也薄,完全沒有彈性和吸震效果,再加上平坦、沒有弧度的鞋底,無法支撐腳掌足弓,對於走路時的衝擊也無法緩衝。王瓊敏指出,穿夾腳拖就像是赤腳直接在地面行走一樣,在毫無支撐及吸震效果的前提下,可能對足跟和足底帶來傷害。

 

示意圖/TVBS

王瓊敏解釋,夾腳拖只有2條細細的鞋帶,在走路時無法讓整個鞋子提起,所以會靠腳趾夾緊鞋帶,而且在跨步時,還會讓人下意識的把腳趾做出「捲曲狀」;不過,腳趾又要夾緊鞋帶又要將身體往前推進,會讓關節變動角度更大。
 
長時間下來,蹠骨、足踝部肌腱及小腿肌群會疲乏勞損,還可能因為重心的偏移,改變生物力學狀態,讓膝、髖、腰、肩部都出現疼痛狀況,甚至造成足部內翻、膝蓋彎曲內旋,久了還會變成「內八」,讓膝蓋加速退化。
 
 
王瓊敏建議,若要穿夾腳拖,時間不應超過半天,而且也要避免長距離走路、跑步或做任何運動;如果真的因此而不舒服,也可以做些簡單的物理治療運動來舒緩不適,例如輕踩網球在腳底滾動,或是弓箭步、使用拉筋版來做伸展運動,也能達到舒緩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字拖#夾腳拖#物理治療#生物力學#腳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1010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