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經貿高層雖通話 貿易協議短期內難談成


發佈時間:2019/07/10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0 15:1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最高貿易談判代表9日通話,經貿磋商有望再啟,但中國經濟學者認為,貿易協議短期內要談成難,只能謹慎樂觀。此外,美中目前在看待關稅、購買農產品等議題上仍有落差。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9日晚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通話。

 

中方並未就通話內容公布更多消息,也未提及何時會進行下一輪經貿磋商。但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中最高貿易談判代表通話後,很快就會「面對面協商」。

就在中美貿易戰先前有望達成和解之時,美方突於5月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路透報導,美中「談崩」的原因是,中國對近150頁的貿易協議草案進行系統性的修改,推翻雙方10個月來的談判成果。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表示,若先前報導屬實,中國對貿易協議草案的修改讓美方挫折,現在既然美方又願意談,就說明美國在「一些方面」表達對中國的理解。
 

根據路透先前報導,中國修改的貿易協議草案包括,關於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強制性技術轉讓、競爭政策、金融服務准入以及貨幣操縱等。值得注意的是,6月大阪「川習會」,也未觸及這些議題。

陳波指出,2018年12月的阿根廷「川習會」上,雙方也未觸及前述涉及結構改革議題,除領導人可能未特別針對小細節去做磋商外,也可看出,川普理解到,結構改革並非一朝一夕,因此更側重其他立即可見的利益。

儘管雙方未把爭議最大的結構改革擺上「川習會」檯面,但陳波認為,在目前美國經濟狀況還可以的情況下,美方不著急談成貿易協議,還是會選擇繼續壓迫中國,看看中方還能夠有哪些讓步。

他評估,貿易協議短期、至少3個月內很難有結果。但中長期來看,應該有50%以上機率可談成。畢竟美國的經濟也並非高枕無憂,加上貿易戰引起的全球連鎖效應也會損及美國的經濟實力。

美中雙方目前在關稅、購買美國農產品等議題上仍存在落差。

以關稅來說,中國商務部一直強調,雙方若欲達成協議,加徵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但美國總統川普在大阪「川習會」後僅表示,暫不會對中國再加徵新關稅,但美國也還不會移除已對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

至於購買美國農產品議題上,川普當時指出,中方會向美國中西部「偉大的農民」採購龐大的食品與農產品,很快就會進行。但新華社通稿僅以川普「希望中方能從美國增加進口」幾個字帶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協議#川習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630

0.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