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生生的藝術品! 盆景昂貴師傅手藝價更高

記者 林書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0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0 15:1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盆景藝術擁有千年歷史,廣受東西方雅士喜愛,不過價格可不便宜,頂級的一棵可能要價上千萬元。盆景師傅運用雙手塑造這些活生生的藝術品,背後所投入的時間和精神,令人欽佩,帶您一起走進他們的世界,了解這項藝術的故事。

一株株的盆景,有些清瘦、有些濃綠,各有各的優雅模樣。擁有千年歷史的盆景藝術,在21世紀依然風靡全球,不過價格可不便宜,頂級的一棵可能要價上千萬元。

 

旁白:「在2012年的國際盆景大會上,有一棵樹要價1億日圓。」

究竟盆景為什麼這麼昂貴呢?首先師傅們需要歷經幾十年的訓練,而塑造一棵盆景,更需要好幾代職人的奉獻。

旁白:「樹木的生長受到多年來,修剪、接線、換盆以及移植的限制,而且植物必須每天查看和澆水。」
 

師傅必須擁有高超的技術,還有驚人的耐心,才能將樹木彎曲成具有美感的形狀,同時維持它們的生命力。如果不小心失誤,很可能毀了一株幾百年的盆景。

旁白:「山本千城子是第四代盆景師傅。」

住在長野縣的山本千城子,是少數女性盆景師傅,過去51年來都奉獻給了盆景藝術。從她的曾祖父輩開始,這家人的生活就與盆景交織在一起。

盆景師傅山本千城子:「是的,這需要花15年創造,這是一棵很老的樹,花了我25年打造。」

師傅所投入的努力,要好幾年才會看到成果。而每一件藝術品都是活的,還會不斷變化。

盆景師傅山本千城子:「它會依照我照顧和愛護的方式,不斷變化,所以說盆景一直都是不固定的。」

這些植物彷彿擁有自由意志一般,有時候生長的方向和形狀,也讓師傅們驚訝。
 

盆景師傅山本千城子:「我再看一次然後心想『啊!這不太好』,但它依然會不斷變化,所以說沒有立即的答案,因此我必須活得夠久,才能看到成果。」

現在盆景師傅越來越少,頂級的盆景也越來越稀有。有些樹木比較難照顧,或是需要特殊的技術栽培。另外,許多工具都是師傅自製的,同樣是價值不斐,這些都是讓盆景價格這麼高的原因。

盆景師傅山本千城子:「身為一位盆景師傅來說,把時間和大家的平均所得列入考量,盆景其實一點都不貴。」

每株獨一無二的盆景,背後都需要投入寶貴的時間、精神與技術,也訴說著一代代師傅們用雙手創作出來的生命軌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藝術品#盆景師#價格#手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571

0.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