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希臘變天!中間偏右勝選 新總理出線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8 2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希臘週日(7/7)舉行國會大選,中間偏右新民主黨取得議會過半席次,黨魁米佐塔基斯成為新總理!希臘失業率居高不下,尤其是青年失業率,最新數字高達40.4%,仍是歐盟最高的國家;從2010年起的希臘危機,其中國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超過180%,其實撙節壓力仍大,加上還有難民問題存在。新總理表示要減稅、引進外資 、四年創造70萬就業機會,身為政二代,矢言要希臘強大有自信,不當乞求的國家。

在支持者的歡呼聲中,高舉雙手,他是希臘的新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

 

希臘新民主黨黨魁 米佐塔基斯:「我希望希臘強大、充滿自信,這將向歐洲要求應該得到的,而不是乞丐或是貧窮親戚。」

希臘7月7日舉行國會大選,在已開出超過九成的選票中,中間偏右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得票率將近40%,與對手拉開8個百分點的差距,執政黨激進左翼聯盟(Syriza)大約只獲得31.5%的選票。以國會席次來看,新民主黨在300席中拿下158席,也就是握有過半席位的多數優勢,可以單獨組閣;激進左翼聯盟則僅占86席,慘丟了59個席位,面對大選兵敗如山倒,領導激進左翼聯盟的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已經宣布敗選,四年多前他當上希臘總理,帶領瀕臨破產的國家逐步走出危機,但現在卻黯然下台。

激進左翼聯盟領袖 齊普拉斯:「我們努力了,並且達成很多成就,永遠可以抬頭挺胸,而今天再一次地,我們抬著頭接受人民的決定。」
 

回顧十年前希臘爆發債務危機,從2010年開始接受歐元區國家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紓困,條件是實行緊縮措施,讓基層百姓苦不堪言,而打著「反撙節」旗幟的激進左翼聯盟,在2015年的上屆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從當時執政的新民主黨手中拿下大權;不過在齊普拉斯上台之後,最終還是點頭答應,包括削減退休金、公務員減薪等歐盟要求的一系列財政改革,以換得第三輪紓困。去年希臘終於正式地從紓困計畫中退場,可以看到齊普拉斯在穩定經濟上有一定的貢獻;但國內整體失業率18%,在歐元區中依舊最高,其中25歲以下年輕人最嚴重,10個人中就有4個人沒工作。

雅典經濟產業分析師 維斯塔:「別忘了,希臘仍有高額的公共債務和外債,國內的私人債務也很高。」

經濟市場復甦腳步不夠快,激進左翼聯盟在今年五月的歐洲議會選舉和希臘地方選舉,表現也差強人意,加上之前與北馬其頓的國名爭議,齊普拉斯最終在壓力下解散國會,決定把大選提前到七月。

時任希臘總理 齊普拉斯:「我將要求總統立刻召集全國大選,這樣希臘人民就可以做出最終決定。」

僅管這次大選的投票率不高,大約只有58%,但民意結果是把政治立場由原本的左,往中間偏右靠攏,讓新民主黨重新奪回大權,當家執政。

CNN記者:「米佐塔基斯表示他的親商、低稅賦政策,是讓希臘急遽增長的必要條件。」
希臘新民主黨黨魁 米佐塔基斯:「經濟成長1%到2%,對希臘人民來說是不夠的,我的目標是更高的成長率,如果想要達成目標,就得激勵一些重大的投資。」
CNN記者:「一個穩定的友善商業政府,能讓投資者感到開心滿意,自從五月歐盟投票和債券收益率創下新低以來,希臘股市已經恢復約17%。」
 

基本政見端出減稅、清除經商障礙和四年內創造70萬就業機會,51歲的新總理米佐塔基斯,來頭可不小,他的父親是希臘前總理、姊姊則曾經擔任雅典市長與外交部長;身為政二代的他,畢業於哈佛大學,先是在金融圈工作,直到2004當選希臘國會議員投身政壇,2016年成為新民主黨黨魁,而在希臘爆發債務危機時,他也參與政府的紓困改革計畫。

歐洲新聞台記者:「從2013年到2015年,他擔任(新民主黨)右翼總理薩馬拉斯的行政革新與電子政務部長,他監管裁員上萬名公務員,引發政治對手的批評。」

從金融圈走入政界,米佐塔基斯目標在後紓困時期,帶領人民拚經濟,是否能讓希臘重返繁榮光景,考驗才正要開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希臘#大選#撙節#經濟#政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13

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