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4隻爆增百倍!金門「孔雀為患」 擬賺孔雀觀光財


發佈時間:2019/07/01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1 17:05
颱風讓孔雀流落街頭,野外繁殖近百倍數量,造成不少居民困擾。 圖/TVBS
颱風讓孔雀流落街頭,野外繁殖近百倍數量,造成不少居民困擾。 圖/TVBS

1999年的一場颱風,讓金門的孔雀流落街頭,野外大量繁殖近百倍數量,如今造成許多金門居民的困擾,繼去年的「孔雀消除計畫」後,金門縣政府再擬建造孔雀園,將孔雀通通塞入,讓金門不只有風獅爺,還有新款的「財神爺」作為鎮島之寶!

金門島上的孔雀大都集中在東半島上樹林與廢棄營區,牠們尤其喜歡棲息在有很多酒糟的養牛場附近;而如今金門島上的藍孔雀會如此猖狂,必須歸咎於1999年的「丹恩颱風」,威力強勁的強風把繁殖場的屋頂給吹掀了,導致14隻孔雀從此流落街頭,20年過去了,而那些孔雀竟暴增至1400隻,是當年近百倍的數量。

 

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理事長董森堡指出,孔雀體型大,公孔雀體長可達2公尺,重量約4至6公斤,母孔雀也有1公尺長,重量3至4公斤,移動速度快不易捕獵,加上繁殖速度相當快,又是雜食性動物,除了吃高粱、西瓜、花生等農作物,還吃鳥類的蛋、青蛙、蛇、蜥蜴,對金門原生種造成不少危害。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農林科長鐘立偉也說到,藍孔雀已具備相當飛行能力,先前在尚義機場航道附近有發現孔雀的蹤跡,不少民眾擔心可能影響因此飛安。

金門野生孔雀保護協會建議政府建造孔雀園,吸引觀光客。圖/TVBS

而這些孔雀除了會成群停在樹上、發出擾民的刺耳叫聲,甚至會「大搖大擺」地走在街上,還數度引發車禍。金門縣府擔憂,哪天要是孔雀誤闖金門機場,很可能會影響飛機起降,導致飛安疑慮,因此決定在去年(2018)發起「孔雀消除計畫」,只要抓到一隻孔雀就獎勵600元,但1年卻除不到100隻,消滅數量明顯遠不及於孔雀的繁殖速度。

 
民間近年來成立「金門野生孔雀保護協會」,建議政府建造一個大型孔雀園,吸引觀光客;縣府觀光處長丁健剛也表示,野生藍孔雀具觀光價值,如何同時顧及生態保育、安全和觀光等問題,縣府也會研擬周全方案,讓開屏美麗動人的孔雀能繼風獅爺之後,成為另一觀光主角。

實習編輯/莊欣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金門#藍孔雀#颱風#飛安疑慮#風獅爺#財神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5

0.0541

0.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