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稅有感高興太早!細算一天省不到15元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5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5 23:44

今年的減稅你有感覺嗎?不少民眾可能都覺得這次真的很有感覺,但恐怕別高興太早,因為今年初,包括珍煮丹、肯德基、必勝客,不少餐飲業都漲聲響起,雖然是部分商品調漲5到10元錢,但其實物價一直走高下,以最低省稅級距5100元來看,一年下來一天根本省不到15元,恐怕這波減稅有感,會被高漲物價沖淡成麻痺無感。

圖/TVBS

 
明明休假,胡先生還是提著便當,穿著便服來公司加班,做資料整理,也順便打給客戶。

業務員胡先生:「喂許小姐,你好我是那個小胡啊,啊你這個禮拜你先生方便來看房子嗎。」

邊吃便當邊工作,已經從事業務十幾年的胡先生說,這次政府減稅真的很有感。

 
業務員胡先生:「基本上以前小朋友退的話,就可能五歲以下才兩萬五,那現在都一個就12萬了,所以是非常有感的啊。」

減稅有感,但手中這盒便當可是從最早80元,到現在已經要一百元,有時候還會超過。

圖/TVBS

業務員胡先生:「(算一算)就好像打平的感覺,對啊。」

記者詹舒涵:「確實減稅有感但是比不上物價飆漲,來看到少繳的稅到底誰補上了,政府提高了股利所得稅以及營業所得稅,從原本百分之17提升到了百分之20,而業者就表示這只能反映在物價上頭。」

新鮮水果直接現切,一片片都是真材實料,這間飲料品牌老闆足足籌備三年,但這幾年間,人事成本真的是大幅飆漲。

手搖飲料店邱昱翔:「十年前(時薪)大概是95元,到現在已經基本工資要150了,供貨商跟廠商那邊還有茶農他們的
工資增加以後那相對的,整個的物資也會增加成本也會上漲。」

 
羊毛出在羊身上,原物料價格跟著悄悄上漲,還要加上租金成本,想要生存可不容易。

圖/TVBS

手搖飲料店邱昱翔:「喔以前的時候的毛利,可能到八成五九成,但是現在大概都只有5成5左右,因為成本的提升。」

業者壓力有多大,就來看看,今年初餐飲業已經出現漲價潮,包括必勝客、鬍鬚張、肯德基、珍煮丹部分商品都調漲5到10元不等,相較於一年繳一次的稅,這些可是每天消費的吃喝需求,如果試算最低級距的省稅5100元,除以一年365天,每天省不到15元。除此之外,居住正義的房價問題,也是擴大減稅無感的因素之一。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為什麼現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他最大的壓力就是在於這個住屋的這個成本,不管是買房子也好,或者要租屋來講,這個成本非常非常的高,那這就是台灣長期以來讓這個,房地產市場化的這樣的一個結果。」

長榮罷工空姐:「罷工開始。」
 

圖/TVBS

另外,低薪困境,政府難改善,而工會籌組,在台灣普及率低,等於勞方在薪資上,幾乎沒有發言權。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譬如說最近的這個,有人在說要勞工董事啦,甚至有說要讓,這個勞工的代表參與公司的這個薪酬管理委員會,這個東西我們都主張了很久,可是這些資方或是相關的一個單位,我講的不是勞動部啦,像是其他財經部門的主管機關都不是很贊成。」

當減稅有感,被高漲物價變為無感,這短暫的減輕稅負,恐怕還是無法降低生活負擔的艱辛痛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稅#飆漲#罷工#長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951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