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誤會大了!三色豆富含澱粉 小心吃進高熱量


發佈時間:2019/06/22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2 17:34
三色豆中,僅紅蘿蔔屬於蔬菜,豌豆仁和玉米粒同屬全榖雜糧類,富含澱粉,減重者應多留心。 圖/TVBS
三色豆中,僅紅蘿蔔屬於蔬菜,豌豆仁和玉米粒同屬全榖雜糧類,富含澱粉,減重者應多留心。 圖/TVBS

冷凍三色蔬菜讓煮飯變得快速方便,鮮艷顏色還能替料理增色不少,成為不少忙碌上班族或是家庭主婦的常備菜。一般認為具豐富營養的三色豆,包括紅蘿蔔丁、玉米粒及豌豆仁,營養師提醒,其中僅紅蘿蔔丁屬於蔬菜,豌豆仁和玉米粒同屬全榖雜糧類,其實都富含澱粉,吃多了等同多攝取4分之一至8分之一碗飯的熱量,體重需控制者應多留心。

國健署職場健康推動促進計畫合作講師、營養師林孟瑜表示,食物分類以「所含的營養素多寡」來區分,不同類別的食物所含的熱量也不盡相同。她在多場為上班族進行營養講座時也發現,不少人對部分「食物分類」有誤會,恐影響減重成效。

 

為什麼要學會分類食物呢?林孟瑜指出,很多人在減重期間不吃飯或只吃一點,但可能在吃其他食物時,因誤會食物分類而吃進很多澱粉,自己卻沒發現,營養師認為「起碼要認識自己吃進去的食物,對減重才會有幫助」。

她舉例,三色蔬菜內的豌豆仁和玉米粒以及口感較為軟粉的紅豆與大花豆等,都易被誤會為蔬菜類或豆類,其實四者都富含澱粉,屬於全榖雜糧類。一份全榖雜糧類的熱量約70大卡,一不小心就可能吃進過多熱量。

此外,牛番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屬於蔬菜類不是水果,一份僅有25大卡,熱量低飽足感也高。林孟瑜說,想減重、控制血糖或討厭綠色蔬菜的民眾,不妨可多吃牛番茄料理,增加膳食纖維來源。
 

但林孟瑜提醒,甜度高的小番茄屬於水果類而非蔬菜類。水果雖然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不過也含有果糖,所以和蔬菜類熱量有差異,一份水果的熱量是以60大卡計算,吃多反而容易變胖。

現今繁忙的社會型態,不少上班族為求快速、省時,加上誤以為三色豆能補充三種蔬菜來源,會購買冷凍三色蔬菜來做料理;林孟瑜提醒,三色蔬菜只有紅蘿蔔丁是蔬菜類,其它都是全榖雜糧類,也教授正確的食物分類法,破除民眾食物刻板印象。

●食物分類,教你如何吃得更聰明

1. 全榖雜糧類:一份熱量通常以70大卡計算,包括白飯、糙米飯、麵條、吐司、饅頭、地瓜、紅豆、玉米、豌豆仁等。

2. 豆魚蛋肉類:一份熱量通常介於55至120大卡之間,包括魚、海鮮、蛋、各式肉類及黃豆相關製品等。

3. 蔬菜類:一份熱量通常以25大卡計算,包括葉菜類、菇類、牛番茄、彩色甜椒及豆莢類等。

4. 水果類:一份以60大卡為主,包括小番茄、芭樂、蘋果、奇異果、香蕉、柑橘類等。
 

5. 乳品類:通常介於80至150大卡之間,包括鮮奶、保久乳、奶粉、優格等。

6.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一份熱量通常以45大卡計算,包括芥花油、橄欖油等各種烹調油,以及杏仁果、腰果、花生、芝麻等。

資料來源/林孟瑜營養師


實習編輯/莊欣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三色豆#蔬菜#澱粉#食物分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635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