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都120處奪命路口 斑馬線擬退縮重劃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6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6 23:50

行人過馬路被轉彎車衝撞的意外層出不窮,交通部認為斑馬線的設計有檢討必要,目前已經請六都提報約120處危險路口,希望將原先設在轉彎處的斑馬線往後退縮,減少行車死角,不過斑馬線重劃、不只管線、號誌需要重設,街道交通條件也必須一起評估,未必所有路口都能試用。

圖/TVBS

 
上班尖峰時刻,大馬路上人車交雜,只是在過馬路時,許多車不是搶快,就是在人群中見縫插針,行人依規定走在斑馬線上,也未必是安全保證。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重慶北路以及忠孝西路的路口,今年三月份的時候,就在這個西北角的斑馬線上,一台右轉的公車沒有注意到行經而過的婦人,直接迎頭撞上,而台北市政府目前也將這個路段視為指標性的重點路口,未來包含斑馬線以及相關的號誌都必須重新的來作檢討。」

過去斑馬線在設計上,為了達成最短動線,並讓人車都能清楚看見彼此,大多劃設在路口交接處,但車輛轉彎時容易有死角,一搶快就可能發生意外。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總工程司劉嘉祐:「轉向車跟行人的一個事故肇事是比較多的,那在轉向車的過程當中,又發現左轉車的肇事型態以及左轉車對行人所造成的嚴重度又大於右轉車。」

圖/TVBS

以這個路段來說,目前規劃要將東側、西側和南側的行人穿越道,往後退縮4.5到6公尺,讓車輛剛過彎後就能清楚看見行人,並在舊有的停等區設置欄杆,避免行人違規穿越。

交通部路政司運輸管理科長廖謹志:「六都現在跟我們公路總局提報的這樣的路口大概有120處左右,把一些比較重要的路口或者死傷比較嚴重的路口能夠優先在今年來做一個處理。」

學者也建言,可以考慮將斑馬線規劃成Z字型,讓行人兩段式過馬路。

警察大學交通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聰:「Z字型的行穿線中間最好是有庇護島,那我們在庇護島中間的時候可以暫時短暫的停留,才可以臉向我們來車的方向過下半段的斑馬線。」

記者李頂立:「內湖區的成功路和星雲街口,是台北市近年行人事故數最多的地方,可以看到這邊街道的設置,三個角落都是學校,因此在整個路口的空間是比較狹窄一點點,所以未來如果要調整馬路、斑馬線或者是相關的號誌也是比較困難一點。」

交通部路政司運輸管理科長廖謹志:「台灣的一個道路狀況很複雜,那我們的車輛種類也多,並沒有一個準則說,一定是這個方法全國都可以用,所以一定還是依據各地方的特性來做一個討論。」
 

而且若要重劃,號誌桿、分隔島、配線都要一併調整,是個大工程。短期可以優先調整燈號和通過時間,將人車分流。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總工程司劉嘉祐:「那針對整個紅綠燈秒數以及行人秒數的部分來做個檢討,那整個上來講的話,我們會透過行人(燈號)早開、行人早關以及行人專用時相的部分,來分離行人跟行車的一個車流,那這個工作預計今年的六月底之前就會完成。」

圖/TVBS

不過建置好硬體,真能降低事故發生嗎?因為綜觀行人交通事故主因,台北市的前兩名,分別就是車輛搶快,和未注意車前狀況。

警察大學交通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聰:「如果行人還是沒有按照我們的規劃,甚至我們大型車輛在轉彎的時候還是沒有去禮讓我們的行人,這個就要靠我們最後的交通執法來落實。」

 
路口斑馬線是否退縮,需要依道路的幾何條件、交通狀況,行車視距等等綜合評估,但關鍵還是在用路人的交通素養,如果不養成禮讓和停看聽的習慣,事故依舊會找上門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斑馬線#轉彎#死角#行車#搶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2

0.0645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