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鐵三角推自經區 羅智強:誰都不能少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6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6 23:50

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自經區」,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就在臉書表示,其實國民黨的鐵三角,韓國瑜、郭台銘和朱立倫都有推動自經區的能力,不過各自擅長不同的部分,只是目前自經區議題就怕被拿來當作政治操作,如果開放,是否影響MIT名聲,還有會不會捲入中美貿易戰風波,都還必須進一步思量。

圖/TVBS

 
記者曾奕慈:「韓國瑜一句「要在高雄設立自經區」,讓自經區這個議題再度熱了起來,而如果是要以拚經濟的角度來看的話,那麼目的是要吸引國外的資金和廠商來到台灣,不過是由什麼樣的領導人來推動?真正推動的目的又是什麼?恐怕會影響到設立自經區之後帶來的實質效應。」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5月12日,就在臉書貼文內容寫到,國民黨鐵三角,誰都不能少,面對自經區設立的議題,韓國瑜接地氣、有執行力,郭台銘懂得經濟格局,而朱立倫則是具有行政歷練。

台北市議員(國)羅智強:「韓國瑜其實他的執行力,大家都覺得非常地強,那他是一個比較接地氣,那也比較有魄力的一個領導人物,選民來檢驗、支持者來檢驗,到底誰能夠引領台灣走出經濟的困局。」

 
圖/TVBS

其實韓國瑜提出的自經區方案,聚焦的產業包括智慧物流、農業加值、金融服務、教育創新,還有國際醫療,經濟學者林祖嘉認為,三個人確實都有推動自經區的能力,像郭台銘就是從製造業出身。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集人林祖嘉:「我相信他在吸引比方說高科技的電子產業的相關的部分,進來這邊加工出去,我覺得這個方面他大概應該會比較有能力。」

不過目前難以推動的原因之一,就是和蔡政府的對決,讓自經區流於政治口水。

台北市議員(國)羅智強:「今天民進黨只是因為說他要去推動他的所謂的抗中的這個所謂的訴求,包括說今天他要想辦法去抹紅國民黨提出的自經區,就能夠昨是今非。」

引起爭議,就是怕自經區打著拚經濟之名,行操作政治之實,在大陸輸入原物料到台灣加工之後,讓MIC變成MIT,也捲入中美貿易戰的風波。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集人林祖嘉:「制度是在中央,中央的法律的開放,那要開放多少,那各部會專業討論完再來決定,這樣其實是比較合理的。」

林祖嘉指出,來到台灣的原物料加值超過35%,就能貼上Made in Taiwan的標籤,洗掉原本的產地,除了必須要有足夠的附加價值,才能吸引國外廠商之外,品質也要掌控,才不會毀了MIT的名聲。
 

香草農王御庭:「這裡風大,所以作物比較會有倒伏的一個狀況,所以我們如果用除草機打的話,會直接把我的作物給打掉。」

圖/TVBS

親手拔除雜草,直接回歸土裡變成有機質,在金山種香草的農友王御庭,克服氣候和蟲害,堅持有機種植。

記者曾奕慈:「這一整片香草園,由老闆親自種、親自管理,而在我手上這洋甘菊茶,就是由這裡的香草製作而成的,不過現在在台灣,洋甘菊大部分都是由國外進口的,不過今天如果是從國外進口商品來到台灣賣的話,那麼價格一定是會比較高,那如果是從國外進口原料來到台灣進行加工,這原料的品質可能就無法好好掌控了。」

王御庭把香草賣給餐廳,也自己加工成茶包、精油等,他認為輔導農民做精緻加工更是當務之急。

 
香草農王御庭:「其實我們台灣的農業跟技術面,還有品質其實並不輸其他國家,那為什麼不反過來,把我們的東西看怎麼好好地做一個精緻的包裝,或者把我們的品質給提升。」

自經區對台灣可能的影響是不是已經有了配套,有能力推動自經區的人,又真的可以領導台灣嗎?設立自經區的好壞,第一步恐怕是先得抽離選舉利益的考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自經區#國民黨#韓國瑜#MIT#中美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731

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