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文明大會 受大陸金援4國.元首親臨捧場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6 20:0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北京正盛大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廣發邀請函邀到47國的代表,但是親自蒞臨的國家領導人只有五位,除了新加坡之外,都是接受中國大筆金援的國家。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致詞時,有一段話說「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就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是愚蠢與災難的。」這番話,各界解讀是說給美國總統川普聽的。兩國在貿易戰重燃戰火之際,川普又再出招,簽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公司,所生產的電訊設備,很明顯,衝著華為而來。

向中國開徵關稅之後,隨即又追加一份3250億美元的清單,現在美國總統川普再出手,簽了這項行政命令,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理由是受到通訊科技行業威脅,必須禁止美國企業使用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公司,所生產製造的電訊設備,儘管文件裡沒有指名道姓是哪家公司,但很明顯指的是華為。

 

華為常務董事 汪濤:「如果說簡單的把某一家公司、或某一個國家的公司,蓋個章說這個公司,它提供的設備便不安全,這是一種意識形態的做法,這是無助於構建一個真正安全的網絡世界。」

就這份行政命令,川普要求商務部和其他政府機構,在150天內制訂相關規定。美國商務部隨即把華為在內的70間相關企業,全打入貿易「黑名單」,美國企業想跟這些公司銷售零件或轉移技術,通通得取得官方許可。

華為英國執行副總裁湯普森:「我認為他們(美國政府)這樣做是錯誤的,在某程度上美國在5G投資不足,如果對比英國,英國將5G視為產業策略中心。」
 

川普的舉動,幾乎等於是在斬斷華為跟自家企業做生意。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如果各國重新回到一個個自我封閉的孤島,人類文明就將因老死不相往來,而喪失生機活力。」

當著47個國家代表的面,用自我封閉的字眼公開評論,各界解讀,是說給川普聽的。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我們應該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

這是一場,中國傾全力舉辦的外交活動,「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不過,親臨捧場的國家領導人只有五位,以「歐洲文明古國」的身分參加的希臘總統和斯里蘭卡總統,另外還有新加坡總統、柬埔寨國王、亞美尼亞總理。除了新加坡,都是接受中國大筆金援的國家。安排盛大的嘉年華表演,同時設國宴款待各國家嘉賓,北京極力營造萬邦朝聖的榮景。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

但此時,中國經濟正在下滑,俗稱的三頭馬車:消費、工業、投資,在四月份全部回落,而且低於市場預期。社會消費品零售同比增長7.2%,但相較於3月下跌1.5個百分點,是2003年5月以來最慢的增速。四月的工業增加值也比上個月,大幅回落超過3個百分點,增速比金融海嘯時的2008年12月更慢。今年前四個月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比一到三月放慢0.2%。如果單拉製造業來看,今年1到4個月累計只有2.5%,分析認為,這數字反映了,有工廠把生產線撤離中國,避開關稅。
 

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經濟運行仍然處於合理區間,當然我們也要看到,目前外部的環境依然嚴峻複雜,不穩定、不確定性有所增加。從國內看,結構性矛盾也還仍然比較突出,所以整體上仍然存在下行壓力。」

大陸官方強調,整體經濟存在下行壓力,尤其還遇到貿易戰,四月份的進出口總額2.5兆人民幣,比三月份下跌2.7個百分點。多重因素疊加,分析預期,大陸中央勢必得再加大貨幣政策,撐住經濟。

荷蘭國際集團大中華經濟師 彭藹嬈:「例如出口退稅,可以抵禦一些美國加徵的關稅。針對性的降準,就會落在中小型銀行,因為中小型銀行的顧客就是小微企。」

各界預期,下個月即使川習會順利登場,貿易協議達成共識的機會依舊不大,兩國相互開徵關稅後,衝擊效應恐怕更為顯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行政命令#華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51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