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朱立倫主張恢復內閣同意權 期權責相符


發佈時間:2019/05/16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6 12:5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主張內閣制,高雄市長韓國瑜則拋修憲讓總統兼行政院長,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說,現在閣揆是小媳婦,像走馬燈一樣不停更換,他主張恢復內閣同意權,才能權責相符。

國民黨總統初選規則昨天定案,有意參選者紛紛拋出憲政議題,郭台銘主張內閣制,增加行政院長職權,未來也要推出國政白皮書;韓國瑜則表示,修憲是可能的方向,由總統本人兼行政院長。

 

朱立倫今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郭、韓兩人拋出的想法,主要就是強調權責相符的重要性,不過,韓國瑜提出總統兼行政院長可能涉及到修憲,他則主張在最小變動下,恢復內閣同意權,達到權責相符,相信朝野都不會有意見。

朱立倫說,現在的行政院長是小媳婦,更像走馬燈一樣不斷更換,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換了6位閣揆,前總統陳水扁任內也是6位,現在總統蔡英文一任也用了3位閣揆,將造成執政不穩定。

此外,他主張,總統應該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接受建言,跟民意有較多的互動。
 

至於同樣爭取黨內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不滿初選辦法,認為是因人設事,朱立倫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既然初選辦法已經定案,就按照這樣的遊戲規則,以公平、公正的方式,推出最強候選人,之後更要團結一致,成為一個團隊打贏這場選戰。

而郭台銘昨天上網路節目時指出,若朱立倫當選總統,願當他的行政院長,朱立倫說,郭董後來有澄清說是節目效果,但他還是很受寵若驚,感謝郭董對他的肯定。

媒體追問,是否願意擔任郭台銘的行政院長,朱立倫沒有正面回應,只說若下次有參加相同節目再回答。

朱立倫說,過去他擔任桃園縣長、新北市長,有16年地方首長的經歷,加上行政院副院長等,很多人都說他是最適任的總統人選,只是要如何將適任變成最強人選,他會繼續努力。

至於韓國瑜近日提出了不少爭議性的發言,是否認為會減損國民黨的聲勢,朱立倫說,其實很多問題都可以討論,像是韓國瑜拋出當選總統在高雄上班,就是談到南北均衡的問題,他則認為,台北市是政治中心,高雄可以成為經貿首都,就像是北京跟上海、華盛頓跟紐約一樣。

媒體詢問,韓國瑜有女兒韓冰助選,朱立倫是否會打兒子牌,朱立倫說,他兒子只是放暑假回台灣來探班,未來可能也會提供他一些點子,畢竟年輕人都有很多想法。

談到民進黨現有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挑戰總統蔡英文的連任之路,朱立倫評論說,賴清德跟很多政治人物相比很誠實,一直都說自己台獨,但這樣的主張在大選時恐讓中間選民有顧慮;至於總統蔡英文則是「為了權力不擇手段」,不過,他認為,最後將由蔡總統競選連任,而民進黨一向是初選過程很熱鬧,最後一票都不會少,蔡總統掌握執政資源,還是國民黨最難打的對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朱立倫#國民黨#總統#內閣制#內閣同意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67

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