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戰升溫 分析師估川習會談短暫休兵


發佈時間:2019/05/14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4 11:2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貿易戰升溫,兩國領導人預料會在G20碰面,分析師認為,仍有轉圜餘地,雙方可能短暫休兵、拉長談判期,若美方3000億美元關稅清單真的實施,將不利台灣蘋果供應鏈,中小型企業更要審慎因應。

美國宣布於10日正式調高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由10%調高到25%,並對其他逾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展開規劃,中國國務院昨天宣布自6月1日起,對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再加徵關稅,最高稅率25%。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對中國其他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品項包含幾乎所有尚未涵蓋的項目,包括農畜產品、衣物、家居商品、手機、筆電等消費品,但不包括藥品、精選醫療產品、稀土材料與關鍵礦物等。

根據公布的程序,有意申請豁免的行業、企業必須在6月10日前提交申請與摘要,6月17日前提交書面意見,301條款委員會將在6月17日召開公開聽證會,聽證會結束後7天內提交反駁意見。

資深股市分析師林成蔭表示,中方的關稅反擊措施目的在回應美方先前調高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可視為貿易戰的升級版,不過程序走完的時間在6月24日,剛好落在6月底於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料會碰面,認為仍有轉圜的可能。
 

他指出,目前市場仍處於緊張氛圍,但比去年第4季明朗,短期觀察是否有新的談判日期,中期則看川習會,這場中美貿易大戰發展至今,研判未來可能有3種劇本,首先是悲觀版,中方還會祭出更多反制武器,導致企業受傷,雙方GDP均下滑。華府政策機構估計,若美國將懲罰性關稅擴大到所有輸美的中國商品,美國每4口之家每年支出平均將多出逾2000美元,兩敗俱傷也不利川普選戰。

第2種版本是川習會後,雙方談出短暫休兵,拉長談判期,終極解決方案並未出爐,且會繼續影響下半年的全球產業面和股市面,投資人雖不滿意但還可接受,不過預料也能在年底告一段落,美方將把精力投向選戰。第3種則是樂觀版本,雙方在川習會達成終極協議。他認為,第2種中性版本的發生機率高,樂觀和悲觀版本的機率較低。

仔細觀察雙方關稅清單,林成蔭指出,中國加徵關稅的項目,一些汽車零件仍不在報復性關稅徵收之列,進口自美國的汽車也不受影響,被視為善意信號,「也顧及自己利益,沒有把路封死」,意味著雙方不見得會走向最糟糕的局面,可能一路「打打停停」。

第一金投信海外投資部主管唐祖蔭表示,美中貿易是戰是和,全球市場屏息以待。但是從去年第4季經驗研判,若股市持續出現非理性下跌,反倒是投資人進場加碼的良機。

他指出,主要理由是美中不會玉石俱焚,中國副總理劉鶴按計畫赴美協商,代表中國仍以達成協議為主要目標,讓步可能性較高;川普近期推特發言,目的在以戰逼和,儘早獲得成果,尤其2020年總統大選在即,經濟與股市強弱是選民檢視政績的重要指標,當然更不希望搞砸經濟。

至於美國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如手機、筆電等加徵關稅,如果最終真的發生,林成蔭指出,台灣蘋果供應鏈恐會受到影響,多家大廠都在因應布局供應鏈移轉,但短期內恐難調整消化,未來如果課稅增加,消費者、企業端、供應鏈可能都要攤平提高的關稅成本,不利規模小、訂單少的供應鏈,中小型企業更要審慎因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川普#習近平#休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563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