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談判無結果 美國祭關稅.大陸恐報復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3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4 10:13

上週五展開的美中第11輪貿易談判,最後還是以「無結論 」收場;大陸國家副主席劉鶴空手而回,無法阻止美國對中國2千億商品,課徵25%的關稅。美國總統川普原本因為談判進度落後,才祭出關稅施壓;但現在他反而不急了,要讓中國大陸先嚐嚐關稅的厲害。白宮經濟委員會顧問認為,大陸很快也會對美展開報復,瞄準的目標很可能會是美國農產品;川普也先打預防針,承諾會拿關稅的收入,補助農民的損失。未來美國進口大陸商品價格提高,預估美國家庭會多支出800塊美金,約2萬4千塊台幣;另外關稅戰,也讓美國中小企業成本大增,未來恐怕會有上百萬人失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週五展開的美中第11輪貿易談判,最後以「無結論 」收場;大陸國家副主席劉鶴,無法阻止美國對大陸2千億進口商品的關稅從10%增加到25%,最後空手而回。

 

美國總統 川普:「我認為關稅是美國很有力的工具,大家都把美國當成小豬撲滿來偷錢,包括中國在內。」

最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無疾而終後,川普立刻發推文表示,美國現在不著急談判結果了,就讓大陸先嚐嚐關稅的苦頭!白宮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認為,中國大陸一定也會對美國進行報復,屆時雙方都會受傷。

節目主持人:「你認為中國會調高關稅報復嗎? 多快就會開始?」
 
白宮經濟委員會主席 庫德洛:「他們會報復,但有趣的是,他們的反制動作還沒有開始具體化。今天、今天晚上或是明天就會有動作。是,我認為他們會報復,但現在還沒聽到消息。」

中國大陸如果展開報復,美國的農業可能首當其衝;去年大陸減少進口美國黃豆,已經對美國農民造成不小損失。川普這次也先打預防針,承諾會把關稅的收入,用來補助農民;但這招其實美國政府以前就用過,效果並不理想。

管理學專家 佩特兒:「現在看來貿易戰是不會有結果了,美國的農民週五對於談判僵局表達了意見。現在美國政府承受更大的壓力。各種協會、零售業,還有其他硬體公司,他們都從中國進口大量原料,現在都會對美國政府施壓。」

這次美國對大陸提高關稅,未來從大陸進口的智慧手機、電腦、電視、運動裝置、服裝、藍芽耳機,還有無人機等都會漲價;另外,美國3/4的玩具都是由大陸製造,超過九成的鞋子,包括NIKE運動鞋在內,也都是「Made in China 」。美中貿易關稅戰,預估會讓美國家庭,多支出800塊美金,約合台幣2萬4千元。

穆迪首席經濟學家 詹帝:「美國消費者已經付出代價,他們只是不知道罷了,這是一種隱藏的稅,但很快就能明顯感受到了,如果這場貿易戰繼續的話。」

另一個關稅受害者,就是美國中小企業進口商,他們從大陸進口的成本增加,未來可能會導致百萬人失業。

美國自行車製造商 凱姆勒:「自行車的價格上漲,但是銷售卻下降,我就得卯足力氣撐著不裁員,如果貿易戰僵持,我就不敢保證了。」

 
美中下一次談判的時間還未敲定,不過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都將在六月底,前往日本大阪參加G20峰會;專家因此研判,美中雙方會趕在G20峰會前,再次會面磋商以緩和氣氛,好讓兩位領導人在峰會碰面時,不必劍拔弩張。

白宮經濟委員會主席 庫德洛:「G20峰會即將在6月底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川普都會參加,這或許是件好事。」

貿易談判沒結果,美國股市週五收盤反應冷淡;倒是周一開盤的亞洲股市全面重挫,大陸、日本和韓國股市,平均跌幅都超過1%。川普揚言要對剩下3千億的大陸進口商品,也課徵25%的關稅。如果成真,蘋果將受到衝擊,iPhone XS恐怕會漲價160美元,這也導致蘋果股價過去一周,重挫近7%。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G20峰會#關稅#蘋果#談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1066

0.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