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心臟」遭怪手挖禿!美景淪停車場 僅能罰1000


發佈時間:2019/05/05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5 16:11
民眾拍到怪手正在合歡山上開闢山頭。圖/「台灣生態學會」臉書
民眾拍到怪手正在合歡山上開闢山頭。圖/「台灣生態學會」臉書

台灣生態學會志工近日在合歡山區發現,有工程人員正用怪手開挖山頭,打算開闢停車場,但現場卻不見任何施工看板。人員痛批,該地位處海拔3000公尺高的中央山脈,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是台灣島的「心臟區位」,本該嚴格限制開發,如今卻被人挖得禿了一片;更驚人的是,依《國家公園法》規定,違法開墾僅能開罰「1000元」,讓網友看了既痛心又生氣。

台灣生態學會1日指出,「根據《國家公園法》的規定,特別景觀區:指無法以人力再造之特殊自然地理景觀,而嚴格限制開發行為之地區。這裡除了是國家公園的特別景觀區外,這裡也是台灣高海拔地區許多動植物重要的棲息地。這些高海拔生物,多數都是經過幾次冰河時期後殘留於台灣高山的特有或原生種。」

 

文章提到,2002年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合歡山主峰的舊有軍事營區進行房舍重新營造工程,就引起社會撻伐。「最後由當時的行政院院長下令撤換該管理處處長。經過17年,這次不知道是哪個工程單位,比當初舊房舍改建更誇張的行徑,直接把台灣中央山脈稜脊的自然地景,用怪手挖出1個缺口。」

圖/「台灣生態學會」臉書

該學會接著說,這裡是台灣島的心臟區位,生態、人文、自然地景,如同國家公園法所提,無法以人力再造之區,「這樣的破壞工程,相關單位應該給予整個社會一個明確的交代。」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於2日回應,事前已依法要求公路總局辦理環評作業,但他們沒有會勘就直接施工,目前已要求停工,預計8日邀集相關單位評估後,再進行後續處置作為。

 
太魯閣工務段說,台14甲線37公里處因上邊坡風化嚴重,常有落石坍塌,地點又在急彎及路寬狹窄的單向車道,加上雪季期間路面常結冰,容易導致車輛打滑,所以基於以上原因,便以「災害復建工程」為由進行施工。

圖/「台灣生態學會」臉書

依《國家公園法》第25條,違法開墾僅能開罰1000元;然而公路總局在此地拓寬道路與「開闢停車場」的行為,已使環境被「不可回復性」地破壞。許多網友因此痛批,「太管處自己都說違法。如果沒有檢舉,不就表示太管處同意挖山,太管處公然包庇違法」、「知法犯法、該當何罪」、「老婦拔了陽明山公園1株花被罰6000,這破壞山坡地至少該罰千萬吧,扯耶」。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合歡山#怪手#中央山脈#停車場#違法罰1000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2

0.1283

0.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