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化來臨!民團推180天「顧老假」 勞動部回應了


發佈時間:2019/05/03 14: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03 14:29
圖/TVBS
圖/TVBS

「老人長期照護」隨著高齡化時代來臨,越來越受到民眾注視,有民間團體要求「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希望提供員工最長180天的假期,以安排適合長者的長照服務。面對民團訴求,勞動部長許銘春昨(2日)接受質詢時表示,會參考日本的「顧老假」制度,並在6月邀集勞資雙方審慎研議。

許銘春針對「長期照顧安排假」的訴求,表示現行法令有家庭照顧假或是彈性調整工作時間,但由於人口老化,這是必須正視的問題,長期照顧安排假部分,會用開放心態來審慎研議;不過尚須考量雇主人力調配、勞雇雙方權益等,會參考日本「顧老假」制度,6月邀集相關勞資雙方開會凝聚共識、審慎研議。

 

勞動部推估,台灣1153萬名勞動人口中,約有231萬人因照顧失能、失智的家人影響工作,每年更有約13.3萬人因此離職。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也指出,日本人口老化嚴重,當地政府每年提供93天的「顧老假」,可分3次申請,員工得以留職停薪,享有67%的勞保津貼,形式類似育嬰假;由於日本文化與台灣類似,期盼我國能比照日本,推動長照安排假制度。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則認為,我國勞保財務負擔吃重,目前已有失業給付、育嬰停留津貼等服務,若再進一步給付長照安排津貼,還需從長計議。勞動部正在蒐集台灣實際需求與國外相關資料,然而其他國家社會保險在勞雇政的負擔比例各有不同,還需審慎評估如何細緻化操作。

圖/TVBS

 
此外,「長照扣除額」也是勞資問題的一大挑戰,目前通過的「長照扣除額」草案是採定額扣除方式,每人每年有12萬元的扣除額,並增設排富條款,包括綜所稅率20%以上、股利所得分開計稅28%,以及基本所得超過670萬者,無法適用長照扣除額。但財政部估算,若「長照扣除額」通過修法後,雖然估計約有29萬人能因此受惠,但每年稅損也將達20億元。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老人長期照護#長期照顧安排假#長照扣除額#勞動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795

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