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紛雜民意!西班牙大選沒過半 總理連任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30 10:29

西班牙舉行國會大選,這已經是過去4年來的第三次。五個主要政黨,要爭國會350個席次,開票結果,沒有任何政黨取得多數,現任總理桑切斯所屬的「社會勞工黨」,贏得國會123席,是國會大贏家,如果未來能順利組聯合政府,有望繼續連任。極右派政黨「聲音黨」創黨五年一直沒沒無聞,但卻在數個月之間突然竄起,拿下國會24席,這是自1970年代,軍政府結束執政,極右政黨首度贏得國會席次;分析原因,與西班牙南部接收了大量地中海難民,以及長年被政府漠視有關。目前西班牙的失業率,仍超過14%,是歐盟國家的兩倍多,聯合新政府上任後,首要目標就是創造就業機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班牙舉行四年來,第三次的國會大選,五大主要政黨搶國會350個席次;開票結果顯示,沒有任何政黨取得多數,現任總理桑切斯所屬的「社會勞工黨」,贏得123席,是國會大贏家,他也有望連任總理。

 

社會勞工黨黨魁/現任總理 桑切斯:「社會勞工黨贏得了國會大選,這代表未來贏了,過去輸了。首先我要衷心感謝,730萬的選民的支持,你們信任社會勞工黨,在接下來的4年繼續執政,非常謝謝。」

西班牙前總理拉霍伊,因為所屬的「人民黨」高層,接連爆出貪腐醜聞,去年六月,國會發起不信任投票,拉霍伊遭罷免下台,他的職務由在野的最大黨「社會勞工黨」黨魁桑切斯接任。不過「社會勞工黨」在國會只占84席,朝小野大的狀況下,導致年度預算案無法過關,為了打破政治僵局,桑切斯在2月在宣布解散國會重選。

被罷免的前執政黨「人民黨」,在這次選舉中,也遭選民狠狠教訓了一番,從原本的137席,掉到只剩下66席。
 

西班牙選民:「我認為人民黨是這場選戰中,表現最糟糕的政黨。這是中間偏右分裂所導致,選票被公民黨和聲音黨給瓜分了;另外投票的人數也下降,當然人民黨的形象也很負面。」

極右派勢力在歐洲抬頭,選前聲勢大好的極右派「聲音黨」的表現,也成為這場選戰關注的焦點。「聲音黨」拿下24席,占國會的10%。這是次1970年代軍方結束執政後,極右派政黨首度贏得國會席次。

聲音黨黨黨魁 阿巴斯可:「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告訴過大家,我們要"再征服",我們已經可以進入國會發聲。我要清楚地告訴西班牙人民,我們會繼續留在這裡。」

西班牙南部自治區安達魯西亞,是地中海難民的上岸的地方之一,當地接收了一半的海上難民,光是去年就有6萬3千人由此進入西班牙。當地居民對大量移民感到恐懼,反移民政見,在這個區域很受歡迎,『聲音黨』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被滋養長大。

當地居民:「人們想要改變,想要改變就要試試新東西,這是下意識動作,大家根本搞不清楚『聲音黨』是甚麼。」
當地居民:「我們受夠了有這麼多的移民,他們沒有身分文件,他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們感到很厭煩了。」

「聲音黨」打出了讓「西班牙再度偉大」的口號,其他主張還包括反伊斯蘭、反墮胎、反同婚,並對女權運動採不友善的態度。「聲音黨」建黨五年,但一直沒沒無聞,直到最近幾個月才突然竄起;專家分析,這與政府長期漠視南部發展,有絕對的關聯。

 
聲音黨議員參選人 波尼拉:「我住在埃萊希多已經42年了,我在這裡長大、出生在這裡,我在這個城市到處跑;但是現在,我們不敢讓孩子這麼做了,因為不安全,有強盜、性侵犯,還有犯罪。」

「聲音黨」不只抄襲美國總統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競選口號,就連移民政策也依樣畫葫蘆,「聲音黨」領導人揚言要在摩洛哥和西班牙沿岸邊界上築牆,阻擋海上移民進入。

記者:「你們的領導人說要建一座高牆,在西班牙和摩洛哥間的沿海邊界上,而且還要摩洛哥埋單,你真的相信嗎?」
聲音黨參選人:「我們不在乎這道牆是磚頭、鋼鐵還是鐵網做的,重點是我們要關閉大門,不讓移民湧進西班牙,因為西班牙人無法忍受那麼多的移民。」

極右派受到支持,也與加泰隆尼亞通過獨立公投有關;右派支持者認為政府與加泰隆尼亞談判的態度不夠強硬,因此支持「聲音黨」的政見,要阻止他們的獨立運動再起。觀察西班牙選戰,大部分民眾關注的仍是經濟問題,而非左右的意識形態,西班牙目前失業率為14.7%,是歐盟國家(6.5%)的兩倍多。中間偏左的「社會勞工黨」未來組成的新聯合政府後,首要的目標,就是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班牙#社會勞工黨#極右派#地中海移民#失業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76

0.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