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購油制裁豁免將終止 伊朗看衰川普連任沒在怕


發佈時間:2019/04/25 0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5 09:4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決定不再延長8國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雙方對決態勢升級。政治分析家指出,美國民主黨2020年若勝選,則伊朗所遭制裁有機會解除。

德黑蘭研判,在華府壓力下若再撐兩年,情勢將改觀。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21日任命強硬派陸軍准將沙拉米(Hossein Salami)為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 IRGC)指揮官。59歲的沙拉米已任IRGC副指揮官將近10年。

獨立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刊登政治分析家夏希德賽爾斯(Shahir Shahidsaless)題為「美伊衝突已無退路?」評論文章指出,這項人事異動被視為針對美國將IRGC列為恐怖組織的回應。

IRGC前指揮官賈法里(Mohammad Ali Jafari)也是鷹派人物,不過夏希德賽爾斯指出,沙拉米和賈法里這兩個人本質上並不一樣,沙拉米是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主戰派,不會錯過任何可以與美國對抗的機會,而且總會將對立推至新高。哈米尼對此瞭如指掌。
 

伊朗2015年與六強達成核子協議,締造歷史性時刻。在當時,那是勢不可擋的妥協及伊、美合作的結果,為「不談判,不緩和」的兩國關係帶來突破僵局的契機。

但哈米尼隨即禁止進一步對美談判,強調這麼做可能「為美國在經濟、文化、政治和安全上得到影響力開啟大門」。此舉凸顯出,包括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Rouhani)、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內的許多人,其實都沉浸在兩國將走向更和平關係的錯覺中。

伊朗首位領導人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1989年逝世後,哈米尼繼任最高領袖時明顯缺乏信心,不敢放棄何梅尼塑造美國成為「大撒旦」(Great Satan)的激進主張。但隨著伊朗成為區域強權,久而久之,哈米尼反而變得過度自信。

盱衡中東地緣政治,不管伊朗政府的敵、友都會承認,相較於鄰國,德黑蘭的軍力和影響力投射在區域內無人能敵,甚或舉世無出其右。發生在本世紀前十年間的兩大因素促使伊朗躋身區域強權:美國入侵伊拉克推翻伊朗死敵強人海珊(Saddam Hussein),以及油價飛漲。

數十億美元額外收入為伊朗帶來巨大區域影響力,也使得IRGC轄下特種部隊聖城部隊(Quds Force)得以擴張。

伊朗近年來在區域內取得引人注目成就,堪稱敘利亞戰爭最大贏家,哈米尼也已變成超級自信的三軍統帥,就算可能發生衝突也沒在怕,還是對美國步步進逼。

可能有人認為,在川普退出後,伊朗之所以還沒有放棄核協議,這顯示在反美言論背後,哈米尼對伊朗利益和已經糟糕透頂的經濟情勢其實還是採取務實立場。
 

夏希德賽爾斯指出,哈米尼懷抱如此期望,認為若德黑蘭能在華府壓力下再撐兩年,結果可能轉趨正面。首先,美國民主黨2020年大選可能勝選,則伊朗遭到的制裁有機會再獲解除。

其次,在經濟壓力下,伊朗溫和派和改革主義者恐將垮臺,2021年初可能選出自哈米尼1989年掌權以來首位跟他的世界觀一致的保守派總統。不過眼前仍有3個大問號:第一,在通膨難以控制、失業率飆升和經濟困境下,伊朗能夠維持穩定嗎?第二,有無可能因伊朗、美國任何一方誤判而發生軍事衝突?第三,伊朗政府會不會被迫挑起戰爭,以轉移民眾對國內紛爭的注意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伊朗#川普#連任#制裁#豁免#石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612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