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埃及獨裁式民主 公投通過延總統任期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5 10:44

經過阿拉伯之春的埃及,8年前革命好不容易換來民主,現在卻可能再度走回強人政治。剛剛結束的修法修正案公投,顯示超過8成的民意,同意讓總統延長任期,從四年變六年;另外,總統還將擴大對司法及軍事法庭的權力,遭到外界批評是開民主導車。反觀鄰近國家,包括蘇丹或是阿爾及利亞,剛剛成功推翻萬年總統,為什麼埃及民眾,甘願接受獨裁統治?請看我們接下來的分析報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埃及從20到22號三天,舉辦公投,就延長總統任期和擴權,尋求民意支持,結果顯示,掌權六年、在位五年的埃及總統塞西,將成為另一個長期大權在握的國家領導人。

埃及國家選委會主席  伊布拉辛 Lasheen Ibrahim:「修正案,得到2341萬6741贊成票,獲得通過。」

約2700萬選民投了票,投票率約在44%左右,贊成率近九成(88.8%),軍事強人總統塞西,任期將從4年延長到六年,直到2024,另外還得以再競選第三度連任,有機會一路做到2030年。

 
埃及自由憲法黨前領袖Khaled Dawoud:「我們有一條非常明確的條文,(埃及憲法中)第226條當中指出,不應在任何條件下修改,總統重新選舉有關條款,除非是增加更多自由的情況下。」

另外,塞西也被賦予政治更大權力,管轄司法、掌控軍事法庭,甚至對一般公民也有司法管轄權;專家批評現在的埃及,是披著民主外衣的獨裁政權。

政治分析師/政治科學教授  Hassan Nafaa:「將獨裁在憲法中合法化,將對憲政體制造成危險影響,言論自由的大門被封閉,只憑一個人,一個聲音判斷所有事情,將導致更多的極端主義和挫折感。」

這次修憲公投有許多遭人詬病之處,首先舉辦過程顯得太倉促,從國會通過修正案到舉辦公投,只有4天,讓選民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另外,政府啟動部隊強力取締鎮壓對政權產生的威脅,抑制反對聲音。

反對修憲團體主席 阿拉-海亞姆:「我那些被監禁的朋友們,都在社群網站上表態,反對修改憲法,非常遺憾的是現在埃及毫無自由可言,需要繼續奮鬥。」

塞西在2013發動政變後,2014年贏得第一任總統,四年後在沒有任何競爭對手情況下,獲得超過97%得票率當選連任;但為什麼經歷過革命,好不容易奪回民主的埃及,卻願意接受獨裁的統治,關鍵就在民眾盼望社會安定。

埃及選民 Lolia Ismael:「我相信國家的改革,我相信總統(塞西)以及他的遠見,我希望支持他的計畫,這對埃及的未來有好處。」

 
在阿拉伯之春革命後,埃及一度社會動盪治安惡化,主要產業觀光受嚴重衝擊,旅客大幅減少,但自從軍事出身政變獲權的塞西,上台後治安逐漸恢復,遊客也相繼回籠,民眾生活獲得改善。

埃及地毯廠商 穆罕默德.費德:「如果社會不安定,不只是觀光業,其他也會受到影響,能像塞西這樣成功統治的,找不到另一個人。」

然而埃及政局卻與北非局勢背道而行,鄰國蘇丹剛剛推翻在位30年的老總統,阿爾及利亞掌權20年的總統也被趕下台,但以革命換自由的埃及,卻反過頭來要延長統治者的任期,被批評是開民主倒車。

埃及自由憲法黨前領袖Khaled Dawoud:「不幸的是,我們認為埃及政權沒有吸取2011革命的教訓,他們甚至沒有學到,最近在鄰國阿爾及利亞和蘇丹的經驗教訓。」

擁有廣大市場、人口眾多的埃及,掌握東西交通蘇伊士運河,政局安定直接影響中東局勢,為大局著想,國際社會似乎也默許埃及的現狀。

 
明治大學準教授 橫田貴之准:「對於人權的壓制,引發國內外關切這是確實的,塞西當權,政治經濟相對穩定,對歐美各國來說,經濟層面而言,(埃及穩定)非常重要毫無疑問。」

阿拉伯之春至今八年,埃及長期政權儼然成形,似乎要兼顧民主和社會安定,將成為埃及面臨的兩難局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埃及公投#埃及總統#賽西#蘇丹#阿爾及利亞#強人政治#萬年政府#阿拉伯之春#李芳恩#延長總統任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8

0.0707

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