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垃圾發怒!杜特蒂揚言「宣戰」加拿大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4 20:0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六年前,加拿大將大量垃圾貨櫃運到菲律賓,遭當局要求運回,但加拿大政府稱這是民間交易行為,兩國長年來互踢皮球,現在菲律賓總統威脅,如果加拿大不運回垃圾,將不惜「宣戰」!另外身為垃圾製造大國的美國,也在為廢棄物頭痛,因為自從去年中國大陸拒收「洋垃圾」,美國廢棄物堆積如山,有的回收業者力求轉型,希望在垃圾減量的同時,創造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經濟。

菲律賓總統 杜特蒂:「我們將對他們宣戰,我會把垃圾還回去,給我等著看!」

 

是什麼事情,讓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這麼生氣、甚至不惜「宣戰」?

菲律賓總統 杜特蒂:「為了這些加拿大垃圾,我想準備一艘船。我將對加拿大發出警告,可能在下星期,他們最好把這些垃圾拉走,否則我就會把船開到加拿大,把垃圾倒在那裡。」

點燃杜特蒂怒火的「垃圾」,來自於1萬1100公里外的加拿大!根據菲律賓媒體報導,在2013年到2014年期間,總共有103個貨櫃、裝滿超過兩千噸加拿大垃圾,分批運到馬尼拉;當時是以可回收利用的塑膠廢棄物之名進入菲律賓,但檢查後發現,根本都是雜七雜八的家庭垃圾。
 

ABS-CBN News記者(2015.07.14):「這裡就是從加拿大輸入的爭議廢棄物被擱置的地方,Metro Clark廢棄物管理公司在丹轆營運的垃圾掩埋場,這間公司說,目前只看到廚餘、塑膠袋、聚酯泡棉和一次性使用的尿布。」

就怕這些廢棄物可能含有毒性,引發環境汙染和公共衛生疑慮,不僅當地團體多次抗議,菲律賓當局也不滿國家被當成垃圾場,多次對加拿大提出外交抗議,稱此舉違反《巴塞爾公約》(Basel Convention)裡,發達國家以最終處置為目的、向發展中國家出口危險廢棄物的禁令。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2017.11.13):「這和私人商業行為、相互簽訂合約有關,是有一些糾紛,當然加拿大非常願意與菲律賓合作,努力解決這個問題。」

加拿大政府曾經表態,願與菲律賓一起解決問題,不過也說這起事件屬於民間商業交易,政府沒有介入,因此無權強迫私人企業將廢棄物貨櫃退回加拿大。兩國互踢皮球多年,至今這些垃圾仍推置在菲律賓的國土上,腐爛發臭。

菲律賓總統 杜特蒂:「用船載這些垃圾貨櫃,並且告訴加拿大:『你的垃圾正在路上』。準備好盛大的招待會吧,如果你想吃它也可以喔!」

忍無可忍的杜特蒂,打算把加拿大垃圾貨櫃「遣返出境」!

菲律賓總統 杜特蒂:「準備好,因為你的垃圾要回家了!」
 

「自己的垃圾自己清」這個道理很簡單,但實際做起來不容易,不僅加拿大頭痛,許多西方大國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比如說國力強盛、消費力強的美國,是全球製造最多垃圾的國家之一。

PBS NewsHour記者:「平均每個美國人,每天會丟4.5磅(約2公斤)重的垃圾,我們製造的垃圾量,幾乎是世界垃圾的三分之一,而我們的人口在全球僅占4%。」

在這些垃圾中,有很多紙張、塑膠等可回收的物品,過去三分之一輸往中國大陸,以2017年來說,是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的第六大類商品,價值達到了56億美元。但是這條跨太平洋的廢棄物產業鏈,從2018年開始畫下句點,北京中央明訂禁止多種「洋垃圾」進入中國,美國各地的回收廠,不是把廢棄物轉往馬來西亞、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就是得自己消化。

美國回收廠業者:「這(中國的政策)在經濟上直接影響我們,我們的回收計劃,以前幾乎處於收支平衡點,但目前我們面臨赤字。」

面對堆積如山、難以尋找出路的垃圾,有的業者考慮直接堆填,也有廠商力求轉型,思考如何實踐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經濟。
 

美國前回收單位主管:「為了改變現在的系統,我們必須做出承諾,買下我們自己可回收的物品,並且用美國廠商生產的回收製品,確保我們不依賴出口。」
PBS NewsHour記者:「你的意思是,刺激使用美國回收產業的發展?」
美國前回收單位主管:「沒錯,重啟關閉的造紙廠,要求紙製品有更高占比的再生成分。」

雖然中國拒收洋垃圾,給美國回收業帶來了挑戰,但同時也創造新的機遇,業界人士認為,美國國內處裡廢棄物的能力,將隨著回收技術的發展而增強,在垃圾危機之下,要找到新的道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中國大陸#菲律賓#杜特蒂#垃圾#廢棄物#回收#加拿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07

0.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