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生育率! 政府推「平價幼園」能解?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6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6 23:11

年輕人不生,最主要考量就是經濟壓力。有年輕媽媽估算,送公幼每月負擔大約2000多元,但送私幼每月至少就需要15000元。為了降低家長負擔,國教署力推私立幼兒園準公共化,期待民國113年之前,就讀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幼兒數能夠提高到7成。

圖/TVBS

 
家長:「你這個這樣就拼完囉?這是在拼什麼?」

孩子們邊拼積木,也不忘當起小老師,導覽環境。

兒童vs.家長:「這邊是益智區,這邊是益智區喔!」

 
眼前的這些大人們,都是家長,這其實是幼兒園每學期一次,特別安排家長來和孩子一起上課,順道看看孩子的學習環境。

非營利幼兒園園長廖千慧:「在實際參與的過程中,就也可以觀察到他的孩子在上學中,上學中學習的樣態,然後跟其他孩子互動的狀況,然後還有老師在教學的這個過程。」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您可以看到這是孩子完成到一半的積木作品,幾乎已經和一個中班的孩子差不多高了,其實除了積木區外,教室內也有美勞區、益智區以及語文區,讓孩子能夠在實作當中實際學習,而我們所在的非營利幼兒園,包括你看到的這些建物以及土地,都是屬於政府的,因此在收費上也是相對便宜。」

比較現有幼托資源,公立幼兒園每月收費平均在3000-4000元左右,私立從8000-20000元都有,若是雙語等特殊班價位更高,非營利幼兒園價位落在中間,大約3500-8000元。
而公立有寒暑假,下課後未必能夠延托,私立和非營利則可以延托到七點,但需要加收費用。

家長王小姐:「公立有(考慮),可是因為我們都要上班,公立的話因為它有寒暑假,想說如果真的沒有恐怕就是私立了。」

非營利幼兒園園長廖千慧:「上一個學年度來講,我們300多個人抽40個名額,那真的是現場阿公阿嬤,就是抽籤的時候阿公阿嬤都到。幼幼班的就要很早進來卡位。」

 
如此搶手,因為家長們在意的還是收費。

圖/TVBS

二寶媽鈺甄:「你要畫什麼啊?」

像是育有兩個孩子的鈺甄,平日將大寶送上學後,就專職在家帶女兒,她的大兒子幸運抽中公立幼兒園,目前已經就讀大班,如今要煩惱的,就是準備入學的二女兒。

二寶媽鈺甄:「小班也是大概一個班就是開20個名額這樣子,然後它抽了之後,我那時候覺得還滿有信心的,哥哥那麼幸運,然後結果妹妹抽那天去看放榜,然後只有備六。」

為何想搶進公立就讀,鈺甄攤開收費,公立一個學期大約16000元,算上5歲幼兒免學費的補助,每月平均約2000多元;再比較她考慮的私幼名單,洋洋灑灑包括註冊費18000元、教材3500元、月費9000元,學用品、制服和才藝等,平均下來每個月至少需要15000元左右的開銷。
 

二寶媽鈺甄:「要讓他們讀私立的話,勢必一定要去上班,才有辦法去負擔這個學費,但其實這樣是打平的狀態,可能你下班之後又很累,沒有辦法陪伴他們的成長。」

為了解決問題,國教署去年在15縣市率先推動私立幼兒園公共化,家長每月只要負擔4500元,期望在民國113年前,就讀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幼兒數能提高到7成。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準公共化政策上路到目前為止,顯然品質把關這一塊是出了一些問題,因為分別有兩到三成的家長告訴我們說,其實把孩子送進準公托跟準公幼,都還是遇到一些收費違規,就是違規收費這樣的情況,而且好像也不太能夠保證品質。」

圖/TVBS

不過推行不到1年,就出現超收亂象,接下來今年八月分六都也要推動,專家呼籲必須落實配套。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各縣市的教育局處,你們有多少的人力可以放在第一線去加強對準公幼所謂的幼教品質稽查的部分,那還有多少人力做輔導的部分,甚至是說如果真的輔導無效了,你多久會願意讓它退場。」

年輕人不敢生,歸根究底還是經濟考量,政府冀望以「平價」應戰,但這公共化的進程要怎麼推,又要推多久,外界放大檢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壓力#家長#幼兒園#公共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41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