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50年巴黎象徵 聖母院尖塔遭祝融吞沒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6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7 12:07

巴黎著名景點,也象徵巴黎古老標誌的巴黎聖母院,擁有八百多年歷史,遭受祝融摧殘,法國全力搶救重建。1163年放下奠基石後,開始建造聖母院,歷時170年完工,是一座全哥德式教堂。1239年 路易九世加冕典禮在這裡舉行,奠定教堂政治地位,包括拿破崙加冕、聖女貞德平反訴訟,前總統戴高樂、密特朗追思彌撒,都在這裡舉行。1790年代巴黎聖母院,在法國大革命遭到劫掠破壞;1831年 法國文豪雨果出版著名小說《鐘樓怪人》,就是以殘破的巴黎聖母院為場景,也因此重新喚起法國人對它重視;1844年法國展開20年大修復,20世紀末再次修復。如今每年造訪人數1300萬人,平均每天三萬人,巴黎聖母院也在199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電影《愛在日落巴黎時》片段:「你有沒有想過,巴黎聖母院或許有一天會消失?」

2004年電影《愛在日落巴黎時》,男女主角望向巴黎聖母院說的這一句,差一點說中這個著名地標15年後的命運。2019年4月15日傍晚,正值巴黎下班尖峰時刻,很多民眾往聖母院的方向看,高塔旁陣陣濃煙竄出,這座有850年歷史的大教堂,正在被熊熊大火吞噬。

巴黎聖母院大祭司 蕭維:「我問神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今天是聖周一,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一周,我問神,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想等我上天堂時就會知道答案。」
 

除了天主教神職人員無語問蒼天,許多民眾也心碎地紅了眼眶,自發性的唱起聖母頌,為遭祝融的巴黎聖母院祈福。對他們來說,這裡不僅是榮耀上帝的神聖殿堂,更是代表巴黎的重要象徵,與人們的生活緊密連結,每年吸引1300萬遊客到訪,換算下來,每天平均有高達3萬人搶著目睹它的風采,參觀人次更勝艾菲爾鐵塔。巴黎聖母院佇立塞納河畔好幾個世紀,和百姓一起見證歷史大事,好比亨利六世和拿破崙的加冕典禮、為聖女貞德平反的訴訟會,也在這裡宣讀二戰勝利的讚美詩,為逝世的前總統密特朗舉行追思會。

神學建築專家 貝穆德茲:「巴黎聖母院,這個大教堂確實是城市的中心,我的意思是,以前城區就在西堤島上。」

巴黎聖母院落座在塞納河中的西堤島,這裡是巴黎城區的發源地,而巴黎早在12世紀就已經成為法國的權力中心,需要宗教建築來彰顯地位;1163年路易七世下令修建巴黎聖母院,希望它能代表巴黎政治、經濟、知識和文化力量,花了相近200年的時間,直到1345年才完工。 

France 24記者:「建築巴黎聖母院的經過要回溯到12世紀,相傳教宗亞歷山大三世,在1163年埋下第一顆基石,隨後開始四道修築程序,直到13世紀中葉;一開始先興建詩班席和兩個迴廊,再來是中殿、兩側走廊和拱廊,建築的外觀大致完成,再來是建造上層空間和雙塔。」

巴黎聖母院塔樓高達67公尺,建築長度超過122公尺,是第一座全哥德式建築的教堂,可以看見許多柱子、拱門和七彩花窗;巴黎聖母院竣工後的好幾個世紀仍不斷修改,1789年爆發法國大革命,動盪的時代也讓巴黎聖母院遭受大浩劫,許多財物和雕像不是搶走就是遭人毀壞,整座教堂變得千瘡百孔;到了1831年,法國文豪雨果出版小說《鐘樓怪人》,喚起法國人對聖母院的重視,1841年展開長達20年的大整修。

《鐘樓怪人》片段:「我願意奉獻一切,冒盡所有風險,只要能待在外面一天就好!」
 
《鐘樓怪人》不只救了巴黎聖母院,同時聞名全球,被改編為音樂劇和動畫卡通;以巴黎聖母院為場景,描述一名天生駝背、其貌不揚的敲鐘人,愛上一名吉普賽女郎的故事。
 

《鐘樓怪人》片段:「庇護所!庇護所!」

不僅是鐘樓怪人的家,在現實生活中,巴黎聖母院挺過法國大革命、兩次世界大戰,但現在卻難擋大火延燒,這麼重要文化象徵遭重創,繼擁有眾多精品品牌的開雲集團(Kering)宣布將捐出1億歐元之後,LVMH集團與CEO家族也將捐出2億歐元,來進行重建;另外,包含德國、西班牙、梵蒂岡、英國、日本都發聲致意,願意向法國提供協助,讓這座充滿各國旅人記憶的朝聖之地,早日復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巴黎#聖母院#火#法國#鐘樓怪人#尖塔#文化遺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0

0.0902

0.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