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拚夜間觀光 外籍飯店人才首場檢定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6 10:16

日本為迎接今年世界盃橄欖球賽,及2020東京奧運,大拚經濟發展夜間觀光,知名東京新宿御苑,拉長營業時間到晚上,供遊客夜間賞櫻並觀賞日本能劇。但事實上日本觀光面臨最迫切的問題,不是遊客不來,而是人手不足,預計飯店業人力缺口五年後將達到10萬人;為擴大召募飯店業外籍勞工,展開首場相關技能檢定測試,只要通過幾乎是保證與日本員工同樣薪水,吸引七百多人報名。

圖/翻攝東京新宿御苑官網

 

20顆櫻花樹在夜間被燈光打亮,搖曳生姿,東京熱門賞櫻景點新宿御苑,本來傍晚關門的作法改變了,14號起拉長營業時間,讓遊客也能在晚上欣賞花團錦簇的美景。

日本主播:「但很多外國觀光客希望夜間也能參訪,14號開始五天,拉長營業時間到9點半。」

新宿御苑廣場的舞台上,傳統舞者戴面具跳起日本能劇,濃濃的日式文化風情,讓外國觀光客感受這座國民公園的魅力。
 

盧森堡遊客(47歲):「這裡營造特別氛圍體驗文化,非常安靜。」

日本為了迎接今年世界盃橄欖球賽,以及2020東京奧運,觀光廳著手擴大夜間觀光規模,刺激外國人消費,不過當政府在吸引外國人造訪的同時,國內旅館飯店業卻面臨嚴重人手不足的問題。

位於山梨縣靠近富士山的這間飯店,近年外國房客激增,光這個月所有房間已全部客滿,預計奧運前人數還會持續增加。

記者vs.富之湖飯店前部長:「連續幾天都是客滿嗎?對,都滿了嗎?有空房的日子幾乎都沒有了,光是四月,95%的客人都是來自海外,真的很需要借助人手。」

在遊客不斷湧入的情況下,日本政府預估,飯店和旅館業五年後人才缺口將達到10萬,因此這個月初放寬招募外國勞工名額,但如何選擇適當的人又把人留下來成為一大難題。

日本綜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員 山田.久:「要去想如何培養外國員工的能力,充分給出待遇,才能提供好的服務和商品,想成為能吸引人才的國家。」

為了讓外國人取得新居留資格,與飯店相關的首場「日本技能檢定測試」正式展開,報名的761外籍人士,需就前台業務、接客禮儀,和飯店業相關知識,進行日文筆試和口試。
 

印尼考生:「我想做和觀光飯店,以及和服務業有關的工作。」

目前為止,外國人想在日本飯店工作,大部分以打工的形式,並侷限在翻譯和部分業務,如果未來獲得新居留資格,將能擴大工作範圍與日本員工平起平坐。

尼泊爾考生:「我希望能和日本人拿同樣的薪水。」

然而對日本飯店業來說,要訓練一名外國飯店專業人才符合日本標準,依舊面臨許多障礙。

尼泊爾籍飯店員工:「很多工作做不了,真的做不來。」
 

不管是整理房間或做料理,都不合日本規格,就連前台英文溝通,也只能算是勉強幫得上忙,對企業來說要如何與外籍員工磨合,有待觀察。

富之湖飯店社長 外川凱昭 vs. 記者:「語言能力的問題,同事間能不能好好對話,英文練不練得來,要去了解外國人的文化和日本員工不同,包括餐飲,還有在宗教上的不同也需要去理解,所以問題不只是解決人手不足,對,不完全是。」

如何在使用外籍勞工情況下,還是要維持服務的高品質,成為日本飯店業一大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宿御苑#日本夜間觀光#東京奧運#日本人力#世界盃橄欖球賽#日本技能檢定測試#李芳恩#日本飯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709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