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機關算盡到心猿意馬!苦苓8成語形容8位候選人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8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8 19:32
圖/TVBS
圖/TVBS

202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國民黨都陷入初選與否的掙扎,檯面上可能的候選人紛紛運作,就連首富郭台銘都傳出可能參選的消息。作家苦苓在臉書上貼長文,用8個成語詳細描述8位最可能的候選人。

近來經常在臉書上討論時事的苦苓,4月6日與8日分別各發表一篇《大家學成語》,藉由成語的出處與寓意,加上例句,來談論包括蔡賴柯韓等多位可能的總統候選人。

 

圖/TVBS

首先是「機關算盡」,文中談到就像吳敦義一心要拱韓國瑜出馬,用盡心思,傷透腦筋,前後一共想出了七八種徵召他的方法,真可以說是「機關算盡」。

圖/TVBS

第二則是「投鼠忌器」,苦苓說像朱立倫本來對大位志在必得,偏偏有人聲望就是比他高,他只好說如果徵召韓國瑜他就支持。而在情況未明之下,朱立倫現在努力選也不是,都不動也不是,真可以說是「投鼠忌器」。
 

圖/TVBS

第三是「棄若敝屣」,他用被破獲的賭博網站為例,提供押注的候選人甚至連習近平和郭台銘都有,偏偏獨漏了王金平,難道在這一場選戰中,他已經被「棄若敞屣」了嗎?

圖/中央社

第四是「四面楚歌」,他說蔡英文早就表態要競選連任,沒想到民調始終低迷,可能的對手又幾乎都比她強,最後還出現黨內的最強咖來挑戰,再加上獨派始終對她攻擊不斷,真可以說是「四面楚歌」。

圖/中央社

第五是「一意孤行」,苦苓表示賴清德明知黨內會有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但仍堅持登記參加初選,就是因為知道自己民調比較高,在行政院長任內其實有志未申,更感覺到維護台灣主權的迫切性,所以「一意孤行」,堅持非走完黨內初選的過程不可。

圖/TVBS

第六是「江河日下」,他說柯文哲原本是最輕鬆的,但因為網路聲量逐漸降低,加上訪美之行未受重視,柯粉的熱情一天天的退散,形勢可以說是「江河日下」,連柯自己都承認「在藍綠夾殺之間,第三勢力很難生存。」


 
第七是「進退維谷」,還一個說法是「進退兩難」,苦苓認為韓國瑜就是這種處境。若選總統,首先就製造了130萬個反對者(高雄市民58%反對),還可能把高雄市拱手讓人;如果要等到2024,那時候是否交得出好政績、是否還有那麼高的聲勢,其實誰也說不準,所以說他現在是「進退維谷」。

圖/TVBS資料畫面

第八是「心猿意馬」,苦苓談到郭台銘已經富可敵國,如果說沒有做過總統夢,那是不太可能的。但問題就在「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要統治中華民國,就不能統治鴻海集團,反之亦然,難怪他會「心猿意馬」,始終平靜不下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苦苓#總統候選人#成語#韓國瑜#進退維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803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