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鎖定經濟拼外銷! 藍營農業大縣怎麼做?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5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5 23:35

2018年九合一選舉之後,不少百里侯紛紛強調把重心放在拼經濟,其中農業大縣包括彰化、雲林,也規劃如何將農產品行銷出去。彰化計畫透過和青農的合作,結合故事性和教育來拓展外銷;雲林縣長張麗善則期盼中央能鬆綁法令,增加農業外籍移工,好解決缺工問題。

圖/TVBS

 
彰化青農詹勝仁:「我們在採的時候,都是大概7分熟到8分熟,我們就可以採了。」

64年次的彰化青農詹勝仁從農7、8年,同樣溫室裡,冬天種番茄、夏天種美濃瓜,增加產值。而小番茄從11月半到隔年清明節是採收期,每次1分地可以採收3公噸,主打產銷履歷也利用離地栽種,避免病蟲害,減少農藥施打就是要維持品質。

大口白:|記者 曾奕慈|可以看到我手上這一顆顆的小番茄

 
記者曾奕慈:「可以看到我手上這一顆顆的小番茄,它顏色相當地紅,而且蒂頭也很完整,它主要銷往的地方是台灣本地的量販店,而量販店對它的要求,就是在進廠的時候,這每一顆的甜度都要達到9度以上,不過可以看到我旁邊這區這小番茄的量已經所剩無幾了,因為現在已經是產季的後期,因為小番茄本身比較軟的關係,加上產期總是拉得比較長,每一次採收品質很難維持一定,而這也成了要外銷出去的困境。」

彰化青農詹勝仁:「如果你要找到那麼大的生產面積,基本上工人你也沒辦法去請,因為這個一分地大概需要兩個人以上。」

圖/TVBS

彰化縣長在2018年由王惠美接手後,目前協助和台灣通路做媒合,未來要成功外銷,工人、候變遷、土地和設備都還得克服。

彰化青農詹勝仁:「如果要外銷的話,可能要有農企業在這方面的挹注,才會比較...因為它的建構成本非常高。」

缺少包裝行銷,農產品多元卻難賣出去,目前當地約有1200名青農,未來將成為行銷重點。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處長陳炳森:「利用青農的合作,在未來的行銷通路上,會用故事性的行銷,讓他(消費者)吃的時候,又有教育性質,又讓民眾知道我們彰化為什麼是屬於品種多元,然後又是夠甜的水果。」

鎖定經濟,是不少九合一選舉新百里侯強調的重點,像是高雄韓國瑜接連出訪談訂單,台中盧秀燕也說要把心思放經濟上,農業大縣雲林在張麗善上任後,打算怎麼把貨賣出去呢?
 

記者曾奕慈:「接著我們來到雲林縣,在這溫室裡面種的都是蘭花,品種就有好幾百種,而在我手上這個瓶子裡面裝的瓶苗,很多都是賣到國外去的,不過種蘭花成本真的很高,像是在這個溫室裡面大概1000坪,光是設備就要花費將近3000萬元。」

種蘭花40年,目前有一半內銷一半外銷,培育的品種得看各國喜好。

蘭花園老闆董又銘:「我們會去做病毒檢測,一般來說,我們這都用試紙的方式來說,會做比較快速地篩檢。」

圖/TVBS

只是邁向農業4.0,自動化設備將投入更多成本。

 
蘭花園老闆董又銘:「除了這金額龐大以外,那也希望說縣府在這塊能夠幫忙我們,蘭花增加很多的設備及網室的補助來說,讓它能夠補助比較現代化的設備。」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產銷平衡是目前重點,透過計劃性生產和展覽行銷,替農民尋找通路也達到穩定價格,現在香蕉和加工品醬菜、蜂蜜、苦茶油等,都正在積極拓展外銷,吸納更多人力則是目前的挑戰。

雲林縣長張麗善:「我們一直期待中央的這些法令能夠鬆綁,讓我們能夠增加農業的外籍移工進來,幫我們做一些基礎性的工作,因為我們很多的這些農作物的收成或是栽種的時候,沒有辦法完全靠機械來取代。」

要提高台灣農產品能見度,農業大縣由藍營接手近百日,貨賣不賣得出去?接下來,就由農民替他們打分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農業#行銷#張麗善#法令#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551

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