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酪農缺工缺很大 預計七月外籍勞工來補缺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5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5 23:36

台灣酪農業長期面臨缺工狀況,很多牧場只能靠自己家人,全部總動員來苦撐,現在農委會打算七月份,開放引進外籍勞力,來幫助酪農戶,解決勞力缺口的問題,目前試辦一年,最多400位名額,而酪農戶肯定政策鬆綁,但也擔心這樣的外籍勞力根本不夠補足,還有相關政策也需要相關單位詳細說明。

圖/TVBS

 
推著一車牧草,讓乳牛好好飽餐一頓,而這樣的餵食一天就要四次,少一餐都不行的酪農業,隱藏的是長期缺工的無奈。

牧場主人胡文烈:「結婚卅幾年還不曾出去過夜。」

牧場主人話說得很直接,以他們的牧場來說,120頭牛隻,人力需求至少四名,目前全不仰賴牧場主人夫妻倆,和家中兩位80幾歲長輩苦撐所有工作。

 
記者詹舒涵:「農場面臨缺工,而且工作十分繁瑣,我剛看到大型牛隻,一天要吃四次的草,而我旁邊的這些小牛呢,我正要餵牠們喝牛奶,一天呢,牠們要喝兩次,所以這麼多繁瑣的工作,當然缺工問題也很嚴重,現在農委會打算要開放外籍勞工,今年來試辦的話,預計要招募400位,希望可以來舒緩缺工問題。」

目前規範 80頭以下飼養戶不得申請,而農委會數據,全國酪農戶總共552戶,扣除80頭以下的72戶,以及法人19個牧場,這波試辦開放,一戶一名最多400名,預計七月分開始引進外籍勞力。

立委(民)陳賴素美:「我們這邊的酪農戶,我所知道的就是桃園境內,大概30來戶左右。」

長期為酪農發聲的立委,對於政策的首度鬆綁,感到很欣慰,但也擔心才400名,很難填補人力缺口。

圖/TVBS

立委(民)陳賴素美:「像剛剛有一位業者就告訴我,他們家80多歲的高齡的父親,還要投入這個產業,因為實在找不到人,所以這應該滿急的,因為(人力)斷層已經好久了。」

桃園養牛協會理事長鄭紹文:「我們希望說能再擴大一點,人數說實在,全台灣將近600戶的酪農戶,只有400個,一戶分不到一個。」

對於人數上限農委會表示,會依據試辦成效再做評估,也會考慮擴大辦理,而過去農委會也曾經輔導乳牛飼育團,希望台灣在地勞力 能夠投入。
 

為了鼓勵推動,由酪農場提供勞健保、薪資28000元,政府補助8800獎勵金以及3000元交通費,工作者可領到約4萬元,截至107年7月底 原本需求54名,但只剩22位還在崗位上,施行成效相當不彰。

農委會人力發展辦公室執秘蔡佩君:「當他需要在凌晨四五點上班,那在中間休息四五個小時之後,再於下午三四點再次地工作,中間休息很長,那像這樣的工作條件,就很難吸引國內勞工投入。」

坦言工時特別,造成很多人不願投入,現在外籍勞力引進一次三年期,試辦一年後 會再做政策檢討,對此,農民很期待,但也相當擔憂,像是勞工保險部分,因為引進外籍勞工投保,酪農戶必須去勞保開設辦理,但這是有可能跟既有的農民保險發生牴觸。

圖/TVBS

桃園養牛協會常務理監事許成寶:「成立勞保投保單位之後,他可能63歲再過2年,他可能要請領老農年金,這兩年過來之後是不是到65歲,他的老農年金的資格會不會被喪失掉,這個很重要。」

 
對於農民疑慮,立委就表示,因為這次引進外籍勞力,橫跨農委會勞動部等相關部會,政策細項多又繁瑣,如果外籍勞力,成為農業勞力未來,不可或缺的人力來源,應該要有具統合性的行政單位。

立委(民)陳賴素美:「做一個平台統合平台,我是覺得有這個必要性。」

酪農缺工急需增員,現在的外籍勞工引進,除了引頸期盼外,更期待政策流程說清楚講明白,別讓期待變成後續的麻煩傷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酪農#缺工#農委會#勞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794

0.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