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掃墓祭祖5禁忌必知!在靈骨塔小心「這事情」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3 17: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3 21: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清明連假不少民眾計畫返鄉祭祖,只不過慎終追遠有些禁忌不得不注意!命理專家周映君近日在節目《命運好好玩》上分享,民眾掃墓時必須注意的5項禁忌!

一、早點出門掃墓:周映君表示土葬方面,以科學角度來說,建議「早點去比較涼」,且早點出門才能避免塞在車陣中,周映君提到出門最好的時間點在卯時(早上5點),若不小心拖到下午,記得要在申時(15-17點)前離開,由於下午3點開始陰氣會滋生,陽氣較弱的人容易被煞到。

 

二、墓地物拍照留念:若是一定要記錄墳墓的狀況,周映君表示這時要先告知土地公和先人,請求土地公和周遭的先人先避開,告知後,要等上一段時間才可以拍照。

三、孕婦不宜掃墓:除了避免孕婦挺著肚子走山路發生意外,另一方面也是怕對肚裡的寶寶不好,而孕婦若是要去靈骨塔的話,周映君建議可先用紅線繞著肚子一圈,並且打上活結,照顧胎神;另外,民俗專家林正義表示,民間傳說若7歲以下的孩童,靈蓋尚未合口,容易招陰,盡量不要去墓地。

四、靈骨塔插香「要插香爐,不能插菜碗」:周映君解釋插香是普渡用,若插在菜碗或是金紙上,會引來周遭的無主孤魂,導致祖先無法使用到。
 

五、小心不要碰到其他人塔位:周映君提到,許多靈骨塔的走道偏窄,一不小心就可能會撞到別人的塔位,等於是騷擾先人,回家時恐怕會產生不理想的狀況。

掃墓禁忌多是民間口耳相傳,信不信見仁見智,只不過在外掃墓祭祖時,容易接觸到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若不小心染上,返家後恐會有高燒不退的情況,專家表示這症狀恐怕是得了「恙蟲病」,民眾千萬別以為是碰上不乾淨的東西「中邪」,反而延誤就醫。

由於恙蟲喜歡停留於草叢內,行走在草叢中恐遭恙蟲叮咬,潛伏期約6-21天,會出現高燒、頭痛、盜汗等症狀,初期症狀像感冒,容易延誤就醫,後期恐會出現淋巴結腫大、肌肉骨頭疼痛等症狀,一周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致死率高達60%,建議民眾在戶外時,盡量穿淺色長袖衣物,並塗抹防蚊液,回家後趕緊沐浴更衣,若出現類似上述症狀,應盡速就診檢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清明#掃墓#祭祖#禁忌#注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669

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