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綜所稅5大變革 三代同堂雙薪家庭受惠多


發佈時間:2019/04/01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1 17:06
圖/TVBS
圖/TVBS

107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將於5月開徵,會計師指出,今年有5大變革,其中4大扣除額調高,若是育有2名5歲以下幼兒的三代同堂雙薪家庭,今年度可能較去年省稅2.69萬元。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記者會,說明107年度綜所稅申報的5大變動,包括最高稅率從45%調降為40%、4大扣除額調高、基本生活費差額、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健保費扣除規定放寬等。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楊建華表示,4大扣除額分別調高,標準扣除額從9萬調高至12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每人最高20萬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每人20萬,都較去年調高7.2萬,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則從2.5萬調高至每人12萬。

不過,楊建華提醒,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訂有排富條款,20%以上稅率級距不適用。

楊建華以5%稅率級距舉例,一人小資族今年報稅相較去年省稅5100元,單親育有1名5歲以下幼兒家庭可省稅9850元,育有2名5歲以下幼兒的四口之家可節稅1萬9700元;若是三代同堂的雙薪家庭,育有2名5歲以下幼兒,且二老超過70歲並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今年度可較去年省稅2萬6900元。
 

財政部去年底也修正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施行細則,107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自16.6萬調高為17.1萬,並調整計算公式,單親、單薪及雙薪家庭稅負可望降低,但儲蓄利息收入較高、有就讀大專以上院校或5歲以下子女、身心障礙成員的家庭,較不占優勢。

針對股利所得課稅新制,納稅人可選擇合併或分開計稅,楊建華建議,小資上班族選擇合併計算較有利,大股東則選擇分開計算,將股利所得獨立以28%計稅較有利。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服務部執業會計師林志翔也特別提醒產業創新條例修法可能影響綜所稅申報部分,納稅人今年報稅可能適用先前延緩繳稅或緩課狀況,報稅時必須釐清,但最新一次修法規定緩課可選擇取得及轉讓時的低點課稅,但必須持有股票並繼續在公司服務2年以上,今年報稅時點仍不符其要求,因此不適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綜所稅#變革#扣除額#三代同堂#雙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636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