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鋼琴王子陳冠宇論文涉抄襲 教部令查

記者 施協源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0/28 18: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教育界再爆醜聞!有鋼琴王子美稱的陳冠宇,橫跨古典跟流行音樂界,在台灣擁有不少樂迷,但不久前,教育部卻接獲檢舉,指稱陳冠宇的副教授升等論文涉嫌抄襲,而且抄襲的對象,竟然是跟他有10年雙鋼琴演奏默契的夥伴,TVBS記者特別到國家圖書館找到這2本論文,一字一句逐行比對,赫然發現,光是在第一章的「研究動機與目的」這部份,裡頭1800多字,不論是用字或者標點符號,高達96%雷同,教育部已經下令,要求陳冠宇任教的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必須在4個月內查個水落石出。

雙鋼琴演奏好默契,鋼琴王子陳冠宇和搭檔歐玲如,聯合演奏還上新聞,兩人是好友兼搭檔,現在卻爆出,陳冠宇靠著抄襲歐玲如的論文,升等副教授。北市教育大學副教授陳冠宇:「謝謝、謝謝,辛苦了。」

陳冠宇面對鏡頭,不願意多做回應。直接拿2本論文比一比,先看標題,左邊是歐玲如91年發表的論文,右邊是陳冠宇95年寫的,題目「音樂語言之理念」,還有後面的「與探討」都重複,只差了4個字;研究題目類似不稀奇,再看內文第1章第1節的緒論,從第1段第1句的「音樂在人類的」,左右都一樣。

再看第2段開頭,「音樂演奏在」也是左右相同,將近300字的內容,比對用字遣詞,幾乎一字不差,根據計算,陳冠宇講師升等副教授的論文「研究動機與目的」,這個章節大約1800多字,扣掉300多字歐玲如的個人經驗,和快200字陳對於演奏曲目的介紹,有97%都相同。

在台上風度翩翩,有鋼琴王子稱號的陳冠宇是台南人,8歲開始學鋼琴,以第1名的成績從師範大學音樂系畢業,主修鋼琴,目前約有16張古典和流行樂的演奏專輯,不但常開演奏會,還得過多項國內外比賽獎項,現在卻爆出抄襲事件,疑似被抄襲的對象,也很低調。

北市教育大學音樂系主任歐玲如:「學校已經進入程序中了,我想我不方便發表任何東西。」

自己的論文,疑似被多年工作夥伴抄襲,歐玲如見到媒體,快步離開,只是教育部已經接獲檢舉,要求台北市立教育大學4個月內查清楚,一旦確認陳冠宇的論文抄襲他人,副教授資格就會不保,而且5到7年內,都不得再次提出升等的申請,結果如何,很快就會水落石出。

◎畫面翻攝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抄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610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