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砍藥價稱不敷成本 「百憂解」退出台灣

記者 林芷卉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9 11: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9 14:46

在台灣治療精神疾病,已經上市使用24年的百憂解,傳出要全面退出台灣市場,不再供貨!藥廠表示因為健保不斷砍藥價,如今砍到一顆1.96元,所以不敷成本。但藥師和醫師都呼籲,目前有14家藥廠,都製造相同成分的用藥,沒有缺貨危機,因此患者不用恐慌,也千萬別隨便停藥。

圖/TVBS

 
一顆顆白色藥錠,對不少憂鬱症焦慮症,或有強迫症的患者來說,應該不陌生。

已經在各大醫療診所,臨床使用24年的百憂解,如今卻傳出要退出台灣。

藥劑師:「他們在3月13日發一個文,自4月1日起停止供貨,全面退出台灣市場。」

 
圖/TVBS

藥廠表示,近年原物料和運輸成本上漲,健保藥價卻每年調降,當年一顆49塊,今年卻要降成1.96元。

說不敷成本,因此停止供貨,但如此一來,直接衝擊的,就是正在服用的1萬5千名患者,會有缺藥危機嗎?

藥劑師沈采穎:「目前有六家台廠,他們有在做同樣成分,跟百憂解一樣的劑量跟成分,所以說在市場上的話,是不會造成一個缺貨危機,當然精神科的影響層面會大一點,心理作用就會讓你覺得,這個藥有沒有效。」

要患者別擔心,因為包括台廠和外國藥廠,共有14家生產同成分用藥,所以千萬別隨便自己說停就停。

圖/TVBS

不過醫界反應不一,因為有些認為,百憂解對強迫症的效果最好,另外民眾也可能因為替換藥而不適應,進而產生心理層面的排斥。

由於近年來,健保署調整藥價,愈砍愈低,已經不少原廠藥退出台灣。

 
會不會影響到病患治療,得多一分思量,至於民眾是不是能別浪費健保資源,亂拿藥又不吃,才是真正能解決健保財務缺口的根本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精神疾病#百憂解#市場#藥物#價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864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