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箱塞爆竟藏致命危機! 近半家庭「細菌超標」


發佈時間:2019/03/18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8 20:58
網友分享家中「超狂冰箱」。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網友分享家中「超狂冰箱」。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許多人都有把東西隨手就往冰箱塞的壞習慣,東西越積越多,最後甚至忘記裡面到底有什麼。有網友日前在網路上分享了自家冰箱,讓網友直呼「太噁心」。研究顯示,髒亂的冰箱容易散發臭味、滋生細菌,嚴重甚至會影響全家人健康,專家也提出5點常犯錯誤提醒大家。

全國衛生理事協會曾對美國、加拿大、澳洲等9個國家進行家庭衛生調查,竟有46%家庭的冰箱「細菌超標」!其中「李斯特菌」在攝氏負20度的環境下,仍可生存長達一年。「李斯特菌」會造成發熱性腸胃炎,可能出現發燒、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據疾管署統計,截至2018年12月底,共有163人感染李斯特菌症,其中造成24人死亡,「在奪命人數傳染病排行中,李斯特菌症排行第五」。

 

冰箱不是垃圾桶!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而根據報導,使用冰箱有5種常見錯誤,會造成冰箱內細菌快速成長,數量飆高10倍之多。

1、剛買回來的蔬菜直接放冰箱。
冰箱內濕度低,會讓蔬菜所含的水分蒸發,表面乾黃、菜葉萎縮,且蔬果混放極有可能造成不同細菌交叉汙染。應將每種蔬菜分別用報紙包好、裝入塑膠袋,並確實密封。
 

2、肉類、海鮮反覆解凍。
冷凍後的肉類及海鮮一旦接觸到室溫空氣,休眠期的細菌會大量繁殖,即使重新放回冷凍也沒辦法殺死細菌,僅是減緩繁殖速度,且食物中的營養經數次解凍、冷凍皆會受到影響。正確做法是,在冷凍前先分裝成適當大小,每次只取出需要的份量。

3、喝一半的飲料、吃不完的罐頭,不封口就放入冰箱。
拆封過的食物若沒有密封就放入冰箱,會加速其氧化、變質的速度,也會造成冰箱內細菌交叉汙染。東西放入冰箱前,務必將其封口,並盡快食用完畢。

4、高溫食物直接放入冰箱。
有人擔心食物放在室溫會變質,因此就將還沒冷卻的東西放入冰箱,但卻會導致冰箱內的溫度快速上升,使冷空氣大量凝結,導致冰箱「潮濕」,而潮濕又正是細菌最愛的環境。切記,食物要放涼再放進冰箱,但也不能超過2小時,才能避免滋生細菌。

5、剩菜剩飯用原盤放冰箱
多數人家中若有吃剩的飯菜,常用原本盛裝的盤子,加上保鮮膜冰入冰箱,此方式雖然方便,卻容易造成食物走味,且湯汁容易撒出,造成冰箱異味,更提供細菌一個絕佳生存環境。吃剩的飯菜,應放入有蓋保鮮盒,確實密封後放進冰箱。

專家建議,冰箱1個月至少清理1次,檢查所有食物的期限及狀況,若冰箱散發異味,代表內部已是「細菌的巢穴」,應盡速處理乾淨並改善冰箱環境。
 

實習編輯/陳沛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冰箱#細菌#爆料公社#腸胃炎#李斯特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677

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