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刮腳底「大拇指比讚」?醫師一招測出致命腦瘤

編輯 林瑩真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6 1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6 11:2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一招測出腦袋腫瘤?高雄一名40歲婦人因腰痛、腿無力就診,醫師發現,婦人刮腳底時拇指會翹起來,經過電腦斷層進一步檢查,確認婦人右腦內有顆如乒乓球般大腫瘤,因此影響左下肢活動力。

據《蘋果日報》報導,婦人最初因腰痠背痛就診,當時診斷是腰椎長骨刺,不過婦人不願開刀移除骨刺,之後也不再回診,直到3個月後,婦人因為整條左腿無力,擔心腰椎骨刺病況惡化,連忙回診。但這次,醫師發現婦人左腳踝關節、膝關節與髖關節都沒力,且用筆刮婦人左腳底,左腳姆指會像比讚般翹起來,懷疑「這是腰椎以上神經病變表現」,因此安排婦人接受頭部電腦斷層檢查,果真在婦人右腦主管運動神經區域發現一顆腫瘤。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蔡東翰表示,腰椎長骨刺的確可能因壓迫神經而腰痛與下肢無力,但關節處仍有力量,可是如果是腦瘤,除了下肢無力外,還會影響大腦運動神經區,因此透過刮患者腳底的「腳比讚測試」,就能知道患者是否因神經傳導問題,腳姆指會呈上翹、比讚的異常反應。

因此,蔡東翰提醒,若患者有腰部疼痛、下肢無力、膝關節無力,且刮腳底腳姆指會比讚反應,就要留心可能不是單純坐骨神經痛,而是腦瘤可能性,最好盡快就醫。而婦人一直以為自己左腿無力是骨刺造成,「忍忍就算」,完全不知腦裡有致命腦瘤,目前已經轉診大型醫學中心就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腦瘤#腳比讚測試#刮腳底#拇指#坐骨神經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4374

0.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