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G道路實測全球首例 南韓自駕車達世界水準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2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3 11:18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使用5G結合自動駕駛,南韓進行全球首度道路實測,在駕駛毫無干涉的情況下,5G自駕車在首爾,最難開的路段之一開了25分鐘,並在前方有狀況的時候自動減速,技術號稱達世界水準。然而南韓氣車業卻面臨內憂外患,國內外銷售衰退影響下,繼現代汽車宣布關閉北京廠後,起亞汽車也考慮關閉進軍大陸後的第一間工廠,危及下游超過百間零件商,南韓汽車製造業危機持續擴大。

示意圖/達志影像

 

全球5G自駕車實測首次上路。

汽車語音系統:「自駕開始。」

沒人操作的方向盤自己動起來,駕駛一派輕鬆把手盤在胸前,一般駕駛都要特別小心開的首爾江邊北路,自駕車卻能悠然切換車道,遇到塞車還會自動減速,南韓成為全球第一個,使用5G通訊讓自駕車上一般道路實測的國家,在南韓首都暢行25分鐘,約8公里。
 

LG U+未來技術負責人 姜鍾五:「5G提供超高速、不延遲超連接功能。」

5G速度相當於人眼將訊息傳輸到人腦,當自動駕駛車輛發生緊急情況,傳統LTE通訊需要0.1秒,車子剎車後往前多衝出280公分(2.8公尺),很難不發生事故;但在5G環境中,通訊時間不到0.01秒,急剎後車身只會向前跑出28公分,距離相差十倍。

LG U+未來技術負責人 姜鍾五:「在車輛高速移動下,周邊車輛同時也多的情況,必須快速傳遞資訊提出解決方式,5G能解決這個問題。」

由漢陽大學與LG U+開發的5G自駕車,內部和外部搭載非常多的雷達和攝影機,從車輛四邊、前後保險槓到車頂,共8個雷達(LiDAR),能精確計算出與周圍各種物體之間的距離,加上兩個可以看到周圍全景的攝影機,車身周遭360度的車況,幾乎全面掌控。

漢陽大學 汽車電子控製研究室ACE Lab 教授:「目前獲取位置資訊的方式,用的是所謂的GPS感應,但是GPS的誤差通常超過10公尺以上,如果使用5G技術,誤差可以減少到2到3公分。」

雖然南韓自駕技術已追上先進國家,但在道路實測的大數據上卻遠遠落後。

谷歌去年底推出Waymo One,自駕車的付費共乘服務,範圍限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地區,這是經過10年研發後跨入商業市場重大里程碑,加速累積的數據量,更讓距離「完全自動駕駛」技術只有一步之遙。
 

谷歌Waymo工程師:「達成1千萬英里的里程碑,相當於駕駛10輩子。」

南韓汽車廠商,要克服的不只是技術競爭,國內外銷售不佳,陸續傳出關廠裁員;南韓起亞汽車即將關閉,進軍大陸後的第一間工廠,地點位於江蘇鹽城市,過去1號、2號、3號工廠 ,每年生產能力總計89萬台,但去年銷量縮減只剩37萬台,工廠運轉率只有41%,受牽連的零件廠商達到140間以上。

零件製造商:「真的是頭大,還是有一些其他的作法,找中國汽車製造商,但是中國業者大多都用當地自己的(零件)貨比較多。」

現代汽車也即將最快在下個月,關閉北京一號工廠,去年第4季財報顯示,營業利潤大幅衰退35%,其中因為受到部署「薩德」飛彈系統,而遭到中國制裁的影響依舊存在。

現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我們正在面臨新的競爭模式,對於新的市場環境需要新的戰略。」
 

除了海外銷售不佳,南韓國內還要面臨來自進口車的折扣戰,加上政府對汽車減稅將提前三個月結束,內憂外患下,南韓要達到國產車生產目標400萬台,恐怕是個艱鉅的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起亞汽車#5G自動駕駛#現代汽車#谷歌Waymo#LG U+#漢陽大學#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2

0.0556

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