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海嘯來襲 108學年度172系所停招


發佈時間:2019/03/10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0 21:47
圖/TVBS
圖/TVBS

少子化海嘯來襲,根據教育部統計,108學年度全台大專校院,共有172個系所停招,不過學界認為這只是一次小型的高教海嘯,因為未來還有更大的海嘯等在後面;雖然這次停招有不少是進修部、在職專班,大學部相對不多,但很快停招就會擴及大學部。

文大生命禮儀講師范班超:「最早我們在整個殯葬的專業證照,我們分成這個3個角色兩個職級。」

 

課堂上老師介紹生命禮儀過程,這是文化大學進修推廣中心最夯的一門課程。

文大生命禮儀講師范班超:「基本的1個必須要取得乙級,第2個是在喪禮服務公司,服務滿2年以上有實務的經驗,現在非常重要的就是說,你必須要受過殯葬專業課程。」

為了教學品質,小班教學,原本這些課程在大專也能上到,不過受到少子化衝擊,不少大專院校停招,學生們只好想辦法延續沒上完的課。
 

文大生命禮儀講師范班超:「以這兩期來講人數有變多都爆滿,課程上面那個學生都爆滿,雖然少子化但是相對的高齡化,所以對於死亡的這個議題的,面對的探討的也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廣,像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它是放在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裡面,那它本身的這個學生,在選修這門課程的比例都很高。」

少子化衝擊教育體系,到底會有多嚴重,教育部預估108學年的新生人數,大約會有24萬人,4年後,下降到18.9萬人,117學年將只剩15.6萬人,不僅讓大專院校擔心招不到學生,私立大學開始人人自危。

文大推廣教育中心主任李家儂:「未來來講10年或10幾年後,那個那個人數(學生)會大幅減少,接下來每年會少1萬人,一直少到117年,會少到新生兒大概只有16、17萬,那16、17萬這些人數,把公立大學分一分,大概就只剩下2、3萬人可以分給私立大學,那也就是說平均下來,剩下私立大學一個人(間)只能分到400個學生,那我們學校一年是收5000個學生,是這樣的狀況,但是我算這是平均值,如果我們從那個所謂的招生的斷崖來講,就是它不會是用平均的,就是後面就是(學校)倒閉倒閉倒閉,但是這是在後面,所以這是必定會受到影響,那所有的學校的作法就是(排名)要往上爬,目前的很多的策略,第1個就是我們要做好那個產學合作,還有國際化還有一些創新教學。」

文化大學進修推廣中心,積極開設學分班、證照課,不只吸引年輕學子,更強調終身學習。

圖/TVBS

文大學生講師雷同學:「你們那個像這樣子的顏色就出來的時候,盡量顏色是在外面,不要在裡面在裡面妳會看不到顏色。」

圖書館內糕點師傅,教做彩虹蛋糕,課堂上的老師,其實本身也是個學生,不過擁有丙級糕點師證照的她,除了在校上課還能教課。

 
文大學生講師雷同學:「記得要進去烤盤的時候,要敲一下。我在外面還是有在開那個證照課,我有在開丙級麵包課,現在還有在陸續再開這樣子,(學生)年齡層落在那個大學生,大學生跟差不多40歲到22歲左右」

文大推廣教育中心主任李家儂:「對於這個未來的教育,其實要更加重視它的1個,多元功能的加值的那個服務,例如說我們推廣教育從過去,它單純的去培養,或是單純的開設那種,服務型休閒型的課程,到了(後面)慢慢我們就去增加一些證照的課程,讓你在修課的過程當中,或是在學習過程當中,你可以取得第二項的證照,或是跟你領域相同的但是你沒有的證照。」

記者卓宜姿:「因為少子化的關係蘭陽技術學院所受到的衝擊最大目前有建築室內設計系觀光系美容系餐旅管理系數位行銷系機電工程系以及健康休閒管理系,不過在108學年度將只剩下餐旅管理系其他科系將不再招生。」

而唯一會被保留的餐旅管理系,學生有300人,明年預定招生是122個人,考量宜蘭在地觀光飯店多,科系也會朝向能與職場銜接來做經營,回顧一下全台106學年大專院校招生數,比起105年少了9840人143個系所申請停招其中56個系所走入歷史,根據估算109學年大一新生來源只剩21.3萬人112年再降到18.4萬人,學生來源不足許多大學被迫轉型自救。

圖/TVBS

記者卓宜姿:「108學年度大專院校雖然停招了172個系所,但是也有新增的其中的13項科目和AI人工智慧以及資訊安全相關,而世新大學這邊在今年的暑假預計要推出學分班,主要針對高中高職生在他們進入大學或是大專院校之前可以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世新推廣教育學院院長蘇建州:「除了他在高中階段,就取得一些專業的知識跟技術之外,他有機會取得學分,然後入學之後可以抵免學分,當然對學生就有更大的誘因,那也可以確定,他是不是真的對這方向有興趣,不是只有針對在職的這些業界人士,他回流到校園來做學習,也針對高中準備入大學的學生。」

即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朱俊章表示,大學增設、調整系組是常態,停招不完全是因為少子化,是依社會需求和人才發展調整,多了49個新系所,但大幅度的系所停招,仍然證明少子化的威力不容小覷,有大專院停招,但也有恢復招生的,取消了20年的五專制,重回北科大,這次目標要留住中階人才,引進由外商企業所設計的教育模式

北科大新五專生葉乃瑞vs.記者:「比起高中那些制式的教育,我覺得我比較適合一些專業性的科目,或者實際做一些東西。」

外商企業大中華區負責人陳慧純:「在一年級開始我們其實就有譬如說包括企業參訪那其實就透過這個過程他們有機會去跟IBM然後和碩友達群光這四家企業夥伴有更多的一些互動。」

北科大智慧自動化工程科,吸引許多「頂標生」,寧願選擇技職,也不要純讀書。只不過在少子化衝擊下,這些大專院校,必須開始為招不到學生的海嘯來襲前,做好「活下去」的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世界翻轉中

#少子化#教育部#大學#高齡化#新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676

0.2194